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己二腈国产化又添新途径
2022年10期 发行日期:2022-05-16

己二腈国产化又添新途径

  近日,铂尊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道思克矿山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以甲醇及丁二烯为原料两步法制己二腈工艺通过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新工艺在全套工艺技术及关键装备上取得了三大创新:一是开发了基于甲醇制备甲酸甲酯、氨化制备甲酰胺、高温热解制备氢氰酸的工艺技术,包括独特的微换热器技术、MnO/SiO2非贵金属催化剂以及低能耗的分离精制技术。氢氰酸选择性达到94%以上,纯度达到99.95%。该氢氰酸制备单元为国内首套。二是自主研发了高活性、高选择性的配体催化剂体系,配体浓度达到95%,突破了国外专利封锁。三是开发了两步法制备己二腈的生产新工以及成套装备,中试装置己二腈及副产品MGN总收率在95%以上,己二腈浓度达到99.6%。

  专家组认为,该成套技术装置整体能耗低于行业水平,可有效降低建设投资及运行成本,为己二腈的国产化提供了新途径。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