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海南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方案
2022年10期 发行日期:2022-05-16

海南发布“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方案

  5月6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在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绿色包装、塑料替代品等多方面提出任务和措施,力求推动海南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大成效。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塑料污染治理法规政策体系。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面、路线合理、措施得当的塑料污染治理法规政策体系的目标,安排了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标准支撑体系、调整优化禁塑名录等重点任务。同时提出要进一步优化禁塑名录,有序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循环替代品等标准制定。

  二是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到2025年,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量大幅减少,塑料包装减量和替代制度进一步健全,替代品技术、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善。谋划推动绿色包装全链示范工程,重点行业和领域大力推动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耗量。同时科学稳妥推广替代品,开展替代品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研究。

  三是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到2025年,农业塑料投入品进一步减量和替代。通过加强对塑料废弃物的规范回收和清运、塑料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以及回收利用企业监管,建立完善农村塑料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减少塑料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四是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同时也组织开展塑料污染监测、防治技术等相关研究,控制塑料垃圾向自然排放。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