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出炉, 生物可降解材料再获强助攻
2022年10期 发行日期:2022-05-16
作者:■ 常晓宇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我国出台的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四大重点发展领域。《规划》指出,要发展面向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其中,在生物材料方面,明确要求推广应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这对于已经备受关注的生物可降解材料来说,无疑又是一次强助攻。

4大重点发展领域和“5个新”

  《规划》聚焦面向人民群众在“医”“食”“美”“安”领域的更高层次需求,提出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质替代、生物安全4大重点发展领域,以及创新能力提升、现代种业提升、生物资源保藏开发等7项重大工程。

  《规划》制定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概括起来就是“5个新”:生物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生物科技综合实力得到新提升,生物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生物安全保障能力达到新水平,生物领域政策环境开创新局面。

多个领域与化工密切相关

  与化工行业密切相关的是,《规划》提出,要重点围绕生物基材料、新型发酵产品、生物质能等方向,构建生物质循环利用技术体系,构建生物质能生产和消费体系,推动环境污染生物修复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同时,要依托生物制造技术,实现化工原料和过程的生物技术替代,推动化工、医药、材料、轻工等重要工业产品制造与生物技术深度融合;运用功能型微生物、酶制剂等生物技术,推动实现水体脱氮除磷、重金属土壤修复、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推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助力打赢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攻坚战。

  另外,要积极开发生物能源。推动生物燃料与生物化工融合发展,建立生物质燃烧掺混标准;加快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藻类生物燃料等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积极推动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转型。

生物可降解材料再迎利好

  《规划》明确要求推广应用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重点在日用制品、农业地膜、包装材料、纺织材料等领域应用示范,推动降低生产成本和提升产品性能,积极开拓生物材料制品市场。受限塑领域的推动,近两年生物可降解材料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全产业链产品的研发及投资异常活跃,也成为了化工行业的“吸金地”。除了有着多年积淀的老牌企业,一批新生力量跨界进入这一新赛道,但目前布局范围也仅限于材料本身,如:PLA、PBAT、PGA、PHA等。仅2021年官宣的PBAT项目就有48个,一期总产能达到512.9万吨/年。

  《规划》的落地实施,必将从资金投入、人才聚集、项目布局、市场开拓、规范发展等方面助推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