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6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甲醇
2022年12期 发行日期:2022-06-16

  5月,我国甲醇市场小幅下移。5月全国均价2722元/吨,同比上涨2.68%,环比下跌5.52%。5月内地甲醇市场偏弱震荡为主,成本端还是给予支撑,原油偏高震荡,煤炭市场虽然消息面反复,但整体属于偏紧态势,化工煤还有较强支撑,国内煤价双轨制后化工煤价格上限松动,煤化工成本端支撑位应当有所上移。供应端在5月先紧后松,五月上旬内地装置集中检修,产区收紧尤为明显,虽然下游接货意愿不足,但产区库存相对可控刚需可以支撑市场,市场基本维持震荡态势。但从月内后期检修装置陆续恢复,供应端增量导致前期部分市场的紧平衡打破,而需求方面来看,烯烃端在5月有两套装置检修,终端消费一般地炼采买操作平平,虽然全国疫情逐步缓解以及政策刺激,但整个5月下游接货表现都偏弱,业者无意接受高价货物,厂家排库压力增加让利操作偏多,价格推涨困难。港口方面,5月甲醇期货震荡上移,但甲醇价格上方有需求牵制,下端有成本支撑,整体难有单边行情。港口现货相对弱势,港口汽运提货在月初稍显阻力,月中汽运提货量恢复,但4月及5月到港量较多,使得库存一直处于累库过程。MTO综合利润始终难以打开,天津新建烯烃装置投产时间未能明确,港口基差在5月一直走弱,低端刚需成交为主。

  后市分析

  后市来看,目前港口库存短期难以扭转,伊朗一套大装置停车,但对进口的影响应该在6月底或7月初体现出来,5月预估到港量在120万吨附近,6月进口量也应当接近5月水平。目前需求端的热点在天津MTO装置的开车进度,如果天津装置顺利开车,结合6月烯烃装置的重启,供需平衡有一定改善迹象。但6月供应端没有更多的检修利好,节后烯烃装置的实际运行情况还需要观察。整体来看甲醇基本面稳中偏弱,双轨制下化工煤价格市场化,对应成本支撑位应当上移,预计国内市场价格震荡整理为主,下方空间不大,更多需要关注原油价格以及下游开车进度能否给予上涨驱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