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的安全需求趋势展望
2022年13期 发行日期:2022-07-01
作者:■ 兴园化工园区研究院 程万里

  近年来,国内化工园区安全事故频发,多起化工园区重特大事故造成了严重人员财产损失的同时,也重创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建设大背景下,建设智慧化工园区,使用智能化手段提升化工园区安全性,成为解决当前化工园区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解决当前化工园区安全问题

  智慧园区是在园区全面数字化基础之上建立的智能化园区管理和运营系统,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核心技术为依托,在深刻理解园区管理方式与流程及企业服务痛点与需求的基础上,根据政府和企业两大主体需求,推出面向政府的智慧治理和面向企业的智慧服务两大智慧园区板块,帮助地方政府提高执政成效、提升园区服务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1. 提升本质安全发展

  随着我国化工产业迅速壮大,园区有效解决了土地利用、物流成本等问题。同时,由于企业多且相对集中,安全风险大,安全管理机制尚不完善,直接或间接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甚至重特大事故发生。

  智慧园区建设为园区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体系、实施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提升、强化相关重点关键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提供有力的支持,推动安全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为园区开辟一条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之路。

  2.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化工园区高速发展的背后,生产安全和应急救援问题凸显,近年来化工园区事故频发,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为化工园区的安全应急管理敲响了警钟,给国内化工园区的建设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智慧园区的建设为园区建立智能化的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以物联网、通讯、网络和计算机技术为支撑,以应急资源库、预案库和知识库为基础,以地理信息、数据分析、信息化展示为手段,实现园区应急预防、准备、响应、恢复4个阶段的全覆盖管理。

  3. 提升化工园区安全性

  通过建设集安全基础管理、重大危险源管理、双重预防机制、特殊作业管理、封闭化管理、敏捷应急等功能为一体的化工园区平台,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大危险源企业,优先解决安全责任、隐患排查、预防控制、本质安全、员工培训、基础支撑保障等突出问题,强化安全风险治理,实现重大危险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的数字化应用全覆盖,全面提升园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我国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现状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视频智能分析、AI技术、地理信息系统、BIM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能够很好地解决化工园区管理的痛点问题,智慧化工园区建设逐渐得到了管理部门、园区和企业的重视和认可,关注度及建设热度也逐年递增。

  1. 智慧化工园区关注度逐年递增

  国家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鼓励及推动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相关政策数量逐年递增。多地积极按照国家部署,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视为产业转型良方。

  2016年10月,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8号),成为首家对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作出政策指导的省份。2017年,山东省下发《关于推进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通知》(鲁政办发[2017]78号),要求加快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和智慧物流在石化领域推广应用,支持在石油化工、盐化工、橡胶轮胎、海洋化工、煤化工等重点产业,开展智能车间、机器换人示范推广。

  2020年10月11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GB/T 39218—2020)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于2021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为各地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化工园区的标准体系也更加完善。

  同时,在2021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化工园区认定条件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鼓励化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提升园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全面整合化工园区信息化资源,运用多种手段建设智慧化工园区,提高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提升园区综合管控水平。

  2.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热度持续增长

  近年来,园区智慧化市场的规模逐年递增,启动智慧化建设的化工园区数量逐年增长,园区对智慧化建设的投资额也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见图1)。

  2020年,我国智慧化工园区市场规模约为55亿元,同比增长219.7%(数据根据区域样本进行推测得出)。同时,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单位数量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见图2)。

智慧化工园区的发展趋势

  当前,国内化工园区发展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二次创业的关键历史时期,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已经成为化工园区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化工园区工业互联网通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和新模式、新业态的构建,打造园区内部、园区内部与园区外部的数据流动闭环,提升园区的信息传输能力和信息感知能力,来指导园区规范建设和精细化管理。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从规范和优化园区管理模式入手,构建智慧化工园区平台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环境管理、应急管理、封闭化管理、能源管理、运输管理、办公管理、公共服务业务系统。

  随着化工园区规范化及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对信息化建设的诉求并不仅仅停留在硬件设备安装及智慧平台系统上,而是逐渐向运维运营等服务内容转变,服务诉求占比逐年增高(见图3)。

  越来越多化工园区的需求不仅仅限于安装智能硬件及智慧平台系统,第三方服务机构慢慢地参与到平台系统及园区的管理中。

  除了建设智慧一体化平台外,第三方服务机构还提供平台运维运营服务,通过专业的运维团队与园区管理部门共同开展园区的管理工作。还可以针对不同产业规模的化工园区,搭建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对园区实现立体化监管与服务。

  部分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园区管委会建立合资开发公司,管委会负责决策、职能管理以及服务性工作,而开发公司则负责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借助于第三方专业机构,向化工园区提供监测、设施建设运营等一体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已成为智慧化工园区的发展趋势。除此之外,通过发展人才培训、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等相关生产服务性产业,完善园区服务性配套设施,提高整体配套服务能力,实现园区“托管”、企业“拎包入住”。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