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多措并举加快实施能源强国战略
2022年15期 发行日期:2022-08-12
作者:魏坤

今年前6个月,我国进口原油2.5亿吨、天然气744亿立方米、煤炭1.15亿吨、电力29.6亿千瓦时,为保障国内能源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能源安全事关全局,我国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能源消费如何实现低碳转型?怎样优化能源供给,加强能源领域技术创新?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相关问题。 

能源供应保障有力有效

  “到今年6月底,全国统调电厂电煤库存超过1.7亿吨,同比增长51.7%。总体看,上半年能源供应保障有力有效。”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发布会上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指出,近年来,我国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历史性突破11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5.8%。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49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9%。油气总产量由2014年的3.15亿吨油当量增长至2021年的3.65亿吨油当量。原油产量实现连续3年回升,天然气产量实现连续5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

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从现在到2030年,预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按年均1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增长。”章建华说。我国正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积极稳妥发展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在消费侧持续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开展重点领域节能升级改造,推动企业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和电气化水平。

  当前,国家能源局狠抓“十四五”能源规划和能源领域碳达峰方案的落地实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8%左右。二是积极推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暖改造, 2021年已经完成改造2.4亿千瓦,今年将继续改造2.2亿千瓦,为“十四五”时期累计改造6亿千瓦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加强终端用能的清洁替代。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另外,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截至今年6月已建成392万台,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2025年将可以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石化领域,单位产品能耗指标不断下降。为推动石化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石化化工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 年)》提出,到2025 年,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行业达到能耗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显著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龙头企业十分重视清洁能源替代,年初启动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是中国石油第一个全部使用绿电的化工项目;5月份,中韩石化首个“绿电”应用示范项目顺利并网。

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我国能源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油气开发领域,常规油气勘探开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7月28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海上首口页岩油探井——涠页-1井压裂测试成功并获商业油流,标志着我国海上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技术加速发展,使得我国能源发展呈现低碳化、电力化、智能化趋势。业内专家表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把风电、光伏发电作为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风光油气电融合发展,正在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强大动能。而在这一过程中,石化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