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石化行业上半年成绩单超预期
2022年16期 发行日期:2022-08-17
作者:■常晓宇

  8月10日,“2022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辽宁大连召开。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6%。预计下半年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会低于上半年,但实现全年稳中求进的总目标是有底数的。

上半年超出预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石化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介绍了我国石化行业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六个新特点”:

  一是成绩单大大超出年初预期。上半年,我国石化全行业规模以上(以下简称“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3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利润总额7521.2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进出口总额5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这都大大超出了年初预期。

  二是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截至6月底,石化全行业规上企业的数量为28500家,与去年同期的26677家相比增加1823家。

  三是主要石化产品产量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增长4.0%,天然气产量增长4.9%,成品油产量增长1.7%,石脑油产量增长11.5%,乙烯产量增长1.4%,纯苯产量增长13.7%,甲醇产量增长0.9%,合成树脂产量增长1.0%,化肥总产量增长3.3%。

  四是石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上半年,石化行业营业收入8.13万亿元,占全国规上工业总收入的12.4%,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利润总额7521.2万亿元,占全国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17.6%,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5157.2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6.7%,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五是三大板块的效益情况及其占比在发生变化。其中,炼油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2%,占行业总收入的30.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5.3%,占行业总利润的11.9%;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6%。化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占行业总收入的58.8%;利润同比增长14.1%,占行业总利润的58.3%;营业收入利润率达9.17%。

  六是外贸进出口均呈现量减价增。上半年,石化行业进出口总额5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额1716.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进口额3440.8亿美元,同比增长30.7%。上半年贸易逆差1724.5亿美元,同比大增37.4%。

下半年稳字当头

  对于下半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趋势,傅向升分析认为,全行业将面临疫情持续和地域冲突的“两大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和产品价格波动“两个压力加大”,以及能耗控制和出口政策“两个政策性因素”的挑战。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夯实“稳”的基础是当下行业经济运行最紧迫的任务,提升“进”的优势是行业经济运行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下半年,石化行业必须紧紧抓住5个重大机遇:一是要紧抓全球能源和化肥短缺的重大市场机遇;二是要紧抓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大力支持的汽车、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和新基建项目的重大配套机遇;三是要紧抓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重大创新机遇;四是要紧抓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的重大重构机遇;五是要紧紧抓住培育“令客户感动”服务的市场竞争新优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