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朗盛:与上下游联动共赴减碳之约
2022年17期 发行日期:2022-09-01
作者:■ 唐茵

  近日,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在气候保护方面迈出了更为积极的一步——设定范围3排放目标:到2050年使其上下游供应链实现气候中立。事实上,朗盛一直致力于促进产业链低碳转型,不仅从自身做起减少产品碳足迹,近几年还推出一系列绿色解决方案,为推动全社会实现气候中立发挥着积极作用,成为化工领域引领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积极减排迈出重要一步

  朗盛这一气候目标已获得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认可。气候保护组织CDP、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联合倡议已经确认了朗盛的减排目标,并证实朗盛正在帮助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以内(1.5℃被公认为是防止气候灾难的临界值)。

  朗盛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常牧天说:“为了阻止气候变化,社会必须向气候中立转型。我们到2040年在直接排放和外购能源排放方面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已经非常具有雄心。再加上额外的范围3排放目标,朗盛将携手供应商和客户共同迈出下一步。SBTi认可了我们的承诺,这表明朗盛走在了负责任的正确道路上。”

  为实现此目标,朗盛启动了“净零价值链计划”。这项旨在实现全价值链气候中立的战略基于以下三大支柱:

  第一,可持续原材料

  朗盛正在重新调整原材料采购,并越来越多地采购生物基、可回收的或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可持续原材料。目前,这类原材料包括用于Durethan品牌高性能塑料的以可持续方式生产的环己烷、用于Adiprene品牌预聚物的淀粉基聚醚多元醇等。

  第二,绿色物流

  在选择货运方式时,朗盛对二氧化碳足迹的重视度将比以前更高。朗盛还打算利用创新型解决方案,例如配备可持续驱动系统的“绿色船舶”。改进物流规划也是为了提高运输资产的利用率,优化货运方式,减少货运需求。

  第三,气候中立产品

  朗盛正在扩大二氧化碳足迹较低的气候中立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范围。自2021年秋季起,这些产品有了一个新品牌:Scopeblue。这类产品包括大约一半由可持续原材料制成的三羟甲基丙烷(TMP)、基于亚麻和乳酸的复合材料Tepex等。朗盛的中期目标是提供所有产品的低碳、气候中立替代品,远期目标是到2050年使所有产品实现气候中立。朗盛还希望能够量化所有产品的碳足迹。

2040年实现气候中立

  对于生产中的直接排放(范围1)和来自外购能源的排放(范围2),朗盛在3年前就设定了到2040年实现气候中立的宏伟目标。常牧天表示:“作为一家全球特殊化学品公司,我们坚定不移地履行自身责任,计划到2040年实现气候中立。与此同时,我们将在未来成为客户的可持续型合作伙伴。”

  为到2040年实现气候中立,朗盛决定三管齐下。

  第一,启动大型气候保护项目

  未来数年,朗盛将启动实施多个特殊项目,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其中包括目前正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基地兴建的N2O分解设施,预计到2024年将实现每年减排45万吨CO2。其中,第一座N2O还原厂自2021年起成功运行,每年减排15万吨CO2;第二座N2O还原厂将于2022年年中投建,每年减排30万吨CO2

  第二,切断排放与增长的关联

  目前,朗盛的增长势头良好。不过,在扩大生产的同时,各个业务部门必须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除了技术改良之外,管理手段的调整也至关重要。对公司碳足迹的影响已成为有机增长投资与收购交易的评判依据之一,因此,良好的减排表现将直接为业务部门创造财务利益。此外,CO2减排量也将被纳入管理人员的绩效奖金考评体系。

  第三,强化流程与技术创新

  为到2040年实现气候中立,朗盛正在加紧改善现有的生产流程,例如改良一体化生产流程中厂房与空气净化设施之间的热交换环节。其他程序首先必须按照工艺规模进行制定。朗盛的研究焦点也逐渐偏向与气候中立密切相关的流程和技术创新领域。

  自成立以来,朗盛在环保的道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从2004年到2018年,朗盛的CO2排放量由最初的约650万吨减少至约320万吨,降幅达到50%。2009年于德国克勒费尔德——乌丁根落成的N2O减排工厂贡献良多。此外,朗盛还开展了众多项目,以减少全球生产基地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与当地社区协力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从2018年到2021年,朗盛的CO2排放当量由最初的约317.7万吨减少至约259.1万吨,每年下降7%。虽然产量增加并进行了收购,但是几乎没有产生额外的排放。

绿色方案助产业链降碳

  多年来,朗盛一直十分注重低碳解决方案的开发,在加工助剂、聚氨酯、尼龙等多个领域推出了多款绿色产品。

  在加工助剂方面,朗盛已成功为其广泛应用于轮胎和各种工业橡胶制品生产的加工助剂Aktiplast PP开发了植物基的新产品——Aktiplast PP-veg。该产品完全由植物油制成,其中可再生原料占比约90%,可极大减少CO2排放。其主要原料为油棕果实,每公顷油棕地的产油量比椰树、油菜籽或葵花籽都高,因此具有更高的生态可持续性。

  在聚氨酯方面,朗盛开发出全新的MDI聚醚型聚氨酯预聚体,该系列产品富含可再生的生物基原材料,将以Adiprene Green为品牌名销售,可完美替代传统的石油基聚醚型预聚体,以用于生产持久耐用的高性能聚氨酯弹性体制品。相比传统石油基聚醚型预聚体,Adiprene Green系列采用淀粉基聚醚多元醇原料,可显著减少20%~30%的CO2排放(因聚氨酯具体体系而异)。基于聚氨酯弹性体的不同目标硬度,生物基原材料的使用比例可高达30%~90%。Adiprene Green预聚体易于使用,且加工方式与传统预聚体基本相同,无需调整材料处理方式、加工温度甚至混合配比。与此同时,Adiprene Green预聚体的反应性曲线和脱模时间也与石油基聚醚型预聚体相似。

  此外,朗盛还开发出一种用于聚氨酯浇注弹性体的热浇注和冷固化系统。通过这项新技术,Vibrathane新型预聚物可以在室温下用新型Vibracure固化剂进行固化,从而提升易用性、促进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健康与安全,以及大幅减少CO2排放量。能源消耗一直以来都是聚氨酯加工企业的重点关注对象,因为它在总制造成本中占比很大。根据聚氨酯工厂的不同设置,安装该系统可以减少高达40%~50%的总能源消耗。

  在生产热塑性化合物和复合材料时,朗盛正越来越多地使用再生原料。根据此项战略,朗盛已于近期推出了3种尼龙6复合材料:Durethan ECOBKV30H2.0、ECOBKV35H2.0和ECOBKV60XF,其由废玻璃制成的再生纤维分别占比30%、35%、60%。独立检验公司Ecocycle使用质量平衡法检测了以上3种材料的再生材料含量和废玻璃的长期使用情况,并根据ISO 14021:2016授予朗盛ecoloop证书。3种材料所使用的玻璃来自玻璃纤维产生的废弃物(工业后再循环)。

  朗盛高性能材料业务部全球产品经理Guenter Margraf博士解释道:“我们希望推动从抛弃型社会到循环型社会的经济转型。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塑料产品的可持续性,从而降低业务发展对有限资源消耗的依赖,改善碳足迹,保护环境。”

  除了直接帮助下游用户减少碳足迹,朗盛还在建筑节能领域发挥了协同减碳的作用。建筑保温是一种有效而简单的节能方法,有助于保护气候。建筑物隔热行业主要采用发泡聚苯乙烯(EPS)和挤塑聚苯乙烯(XPS)材料,但需要在材料中添加阻燃剂以满足消防安全要求。目前,在聚苯乙烯泡沫中仍使用小分子阻燃剂六溴环十二烷(HBCD)。随着HBCD禁用时间临近,寻找可靠的替代品迫在眉睫。作为大分子产品,朗盛的聚合型阻燃剂EmeraldInnovationTM 3000很难穿透细胞壁进入到人体当中,在低毒性和可持续性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2021年5月,朗盛携手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杜邦、以色列化工集团、山东旭锐新材和孚达保温,在上海举办建筑节能行业环保阻燃剂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新型环保阻燃剂替代传统阻燃剂HBCD的应用。

 

  在低碳化发展成为化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格局下,作为一家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在履行责任减少自身碳足迹的同时,在下游客户的减碳之路上也扮演着越来越不可或缺的角色。凭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卓越表现,朗盛在2021年发布的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欧洲指数“化学品”类别中排名第一,获得87分(满分100分),在全球指数中排名第二。

                 (图片来源:朗盛化学)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