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直击行业痛点,助客户减碳降本增效 ——访常州瑞华化工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和成刚
2022年16期 发行日期:2022-08-17
作者:■ 唐茵

目前国内炼油和石化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在新材料领域,与国外先进技术尚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高端聚合材料领域,国外对国内实施技术封锁,而这些领域正是瑞华未来研发和业务布局的重点。 

  常州瑞华化工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华”)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公司,致力于为石油化工企业提供基于化工工艺包的成套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在新格局下,瑞华如何借助自身竞争力在多个领域占领技术高地?未来公司战略布局的重点在哪些方向?“2022中国国际石化及下游产业技术大会”期间,瑞华总经理和成刚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凭借双重优势接连斩获大单

  【CCN】目前贵公司在炼化领域的布局主要侧重于哪些重点方向?去年以来在这些领域又有哪些重大项目签约?

  【和成刚】瑞华在石油化工领域的技术布局,一方面考虑既有成熟技术,另一方面考虑相关技术的行业发展方向。重点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苯乙烯产业链;二是顺酐-BDO产业链;三是环氧丙烷聚醚产业链。在这三大领域,瑞华可以提供整个产业链的成套技术工艺包,例如,为苯乙烯产业链提供乙烯冷储/轻烃裂解制乙烯-乙苯苯乙烯-聚苯乙烯的工艺技术;顺酐BDO产业链从正丁烷-顺酐-丁二酸酐-BDO-全降解塑料PBS的工艺技术;环氧丙烷聚醚产业链以丙烯为原料-PO/SM共氧化路线-PO-聚醚的工艺技术。

  去年以来,瑞华在这些领域中又斩获了不少订单:签约了浙江石化6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新海石化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中景石化40万吨/年顺酐项目、振华60万吨/年苯乙烯和28万吨/年PO联产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相关领域国内最大规模装置。以上项目中,瑞华为用户提供包括成套技术工艺包、专利设备、催化剂等综合的技术及产品服务。

  【CCN】在苯乙烯领域,公司的成套技术已获得国内许多企业的认可,前不久海泉化学20/45万吨PO/SM项目披露环评报告,也是采用公司的技术。在诸多竞争者中,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和成刚】海泉化学苯乙烯装置目前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成套工艺包编制将于今年8月完成,基础设计、反应器等长周期设备的采购工作也正逐步展开。瑞华工艺的能耗、物耗指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通常情况下,项目前期沟通中,瑞华与用户单位会进行充分的技术交流,介绍核心反应技术的实施方案、节能降耗的工艺措施、相关装置运行的技术经验,得到业主单位认可。另一方面,瑞华拥有专利设备制造公司(常州瑞凯化工装备有限公司),核心设备设计、制造实现国产化,使投资大幅度降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装置经济效益。

优化工艺应对减碳趋势

  【CCN】瑞华是一家为石油化工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新工艺开发过程中,常会遇到哪些阻力?如何克服?

  【和成刚】瑞华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综合、系统、专业的工艺工程技术服务。在新工艺开发过程,我们遇到的难题是如何快速地整合新的反应系统,实现稳定的工业化生产。其中反应系统的反应器设备及相关应力系统设计为瑞华优势所在,一般由公司组织开发完成。但是配套的催化剂如果单独进行研发,最终会导致工业化的周期较长。因此在催化剂领域,我们会选择与成熟催化剂供应商合作,以更快实现新工艺的研发及后续工业建设。

  【CCN】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石油化工行业的客户在选择工艺包时,是否会有新的考量?公司针对此有哪些解决方案?

  【和成刚】在“双碳”目标下,新用户在建设新装置时肯定会有新的考量。一方面是目前在建项目的审批和建设过程当中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考虑项目建成以后,政策越来越趋紧,公司怎样在装置安全环保措施到位的情况,保证稳定高效运行。对瑞华这样的公司来说,需要的是对技术的进一步优化,减少碳排放。以苯乙烯成套技术工艺包为例,2000年初,60万吨/年苯乙烯加热炉的热负荷是8万千瓦,通过工艺优化,这一指标可以降至6万千瓦以下,碳排放总量降低了大约30%。该技术在2021年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未来聚焦高端新材料工艺开发

  【CCN】近两年,受可降解塑料行业的驱动,BDO成为投资的热门领域。顺酐-BDO产业链是公司布局的三大方向之一, 这方面的业务发展情况怎样?

  【和成刚】目前我们已签署了国内最大的40万吨/年顺酐装置工艺包转让合同,6万~20万吨/年的装置也有多套工艺包转让。公司也在推进山东BDO工厂的建设,以期进一步提升在这一产业中的竞争力。

  【CCN】与炔醛法相比,顺酐法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和成刚】相对于传统的炔醛法工艺,顺酐法的一个优点就是原料易得,且不用考虑临电石渣处置问题。瑞华的工艺路线是从原料正丁烷开始的,可以从原料一直做到下游的PBS,综合成本并不比炔醛法高,甚至还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

  【CCN】2020年起我国苯乙烯进入高速扩能周期,国内企业竞争明显加剧,怎样看待苯乙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和成刚】目前国内苯乙烯单体及下游聚合材料的市场规模在1600万吨左右,主要集中在聚苯乙烯(PS)、发泡聚苯乙烯(EPS)、ABS、不饱和聚酯树脂(UPR)等方面,在家电、生活用品、建筑、包装和风电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总体来看,这些行业都处于不断增长的趋势当之中,因此苯乙烯市场环境良好。近几年随着乙烯装置的快速发展,作为乙烯下游的重要用户,苯乙烯也在高速扩能,国内企业竞争明显加剧。但是我们同时也发现,新建装置由于采用更先进的脱氢法技术或PO/SM联产技术,建成后具有更好的竞争能力,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苯乙烯产能趋于饱和后, 2000年左右建设的“单打独斗”的苯乙烯装置,由于无上下游配套,在苯乙烯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市场份额会逐步被新建苯乙烯替代,面临被淘汰的窘境。当前,瑞华一方面在转让大型的低能耗苯乙烯装置工艺包,另一方面也在对国内早期的苯乙烯装置进行改造。近期公司推进的中石油独山子32万吨/年苯乙烯装置改造项目,已经全流程打通,取得了良好效果。

   【CCN】在炼化行业,您看好哪些新的增长机会?公司未来的研发和业务布局重点是什么?

  【和成刚】目前国内炼油和石化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在新材料领域,与国外先进技术尚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高端聚合材料领域,国外对国内实施技术封锁,而这些领域正是公司未来研发和业务布局的重点。前期我们在聚苯乙烯/PBS等材料方向有一定技术积累,同时为配合高端新材料的发展,我们也布局一些特殊单体,如甲基苯乙烯、二乙烯苯和特种橡胶等。今后通过改变聚合配方、工艺或后期的改性,进一步提高材料性能,量产高端新材料,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