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深耕细分领域,携手客户发掘绿色新商机——访美利肯化工亚太区副总裁 周兆林博士
2022年21期 发行日期:2022-11-01
作者:■ 唐茵

  拥有150多年历史的美利肯公司深耕于加工助剂领域,在聚烯烃透明剂和成核剂方面长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可持续发展受到高度关注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帮助客户提升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怎样在快节奏的市场需求中发掘新的商机?在2022年国际塑料及橡胶展览会(K2022)期间,美利肯化工亚太区副总裁周兆林博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制定净零目标,多方位推动可持续发展

  【CCN】本次K展上,美利肯主要展示了哪些解决方案?

  【周兆林】在本次K展上,美利肯一方面展示了聚烯烃领域的传统助剂产品,如成核剂、透明剂。另一方面,我们更强调的是去满足市场上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比如针对塑料回收方面的技术方案。这是全球的趋势,同时客户在这方面的需求也比较多。

  【CCN】塑料回收再利用过程中往往会面临哪些问题?美利肯如何帮助客户应对?

  【周兆林】塑料回收再利用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回收材料本身价值的高低,高价值回收料的应用场景等。此外,对很多企业而言,塑料回收之后物理性能发生改变,性能指标达有所下降,应用领域受限,回收动力就会被削弱,这也是整个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因此,美利肯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在材料性能的改善上,在K展期间,我们推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物理性能及加工性能的多种技术方案;另一方面是为回收的材料找到恰当的应用领域。美利肯在本次K展上推出的再生聚丙烯性能改性剂DeltaMax,就可以实现熔体的流动性能,以及优异的抗冲击性和刚性之间的平衡,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际知名品牌的行李箱中。总体而言,美利肯不只是关注回收这一理念,更重要的是提供给客户实用的技术解决方案。

  【CCN】美利肯在K展期间宣布,公司基于科学的净零目标已获得联合国支持的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批准。公司有哪些产品支持该目标的实现?

  【周兆林】美利肯是全球首批实现经认证的科学净零目标的50家公司之一。美利肯承诺,到2050年在公司涉及的业务中,二氧化碳、甲烷、二氧化硫等温室气体的产生和吸收达到平衡。这个目标是一个长期的方案,不仅要减少自己的碳排放,而且开发的技术也能帮助产业链实现节能减排。比如,透明剂和成核剂是美利肯技术领先的产品,获得了国际标准UL环境声明验证(ECV)确认,客户在生产透明聚丙烯结构部件时使用这两种产品,能耗平均可下降8%~10%。

洞察行业趋势,助客户提升产品认可度

  【CCN】客户在选择添加剂产品时,主要关注哪些指标?与其他同类厂商相比,美利肯的优势有哪些?

  【周兆林】我们的客户不仅仅是选择产品,更是选择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主要考虑的因素有几个方面:第一,供应商本身的可信度和市场声誉,以及产品技术在行业里所处的地位;第二,供应商能否帮助客户提高产品的性能,能否提供后续的技术服务;第三,供应商能否持续提供创新的技术和方案,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

  针对这些市场要求,美利肯长期深耕于细分领域,聚焦于重要的加工助剂。同时,我们不断迭代产品和技术,持续提升新产品的性能,确保我们在聚丙烯透明剂和成核剂等助剂产品的领先地位。

  【CCN】公司和客户合作有何独特之处,如何助力客户的业务发展?

  【周兆林】美利肯不只是添加剂产品的供应商,也是客户的合作伙伴。首先,我们把客户视为整个业务发展中的关键部分,帮助客户的产品在市场上获得认可。其次,我们会不断与客户保持沟通,沟通过程中就有可能产生新的机会,同时还积极解决客户在产品开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这不仅提升了客户对美利肯的信任度,而且实现了美利肯与客户的双赢。此外,我们也通过创新技术的展示和消费者趋势调研,与客户分享行业洞察,帮助客户了解未来市场和行业的发展方向,推动客户开发创新产品。比如,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企业,我们在亚洲设立了多家包装创新中心,将全球最新的包装解决方案汇集在一起,帮助当地的客户扩宽视野,汲取创新思路。 

坚持三大战略,快节奏中发掘新商机

  【CCN】美利肯化工在亚洲的业务情况如何?在亚洲主要国家业务发展战略有哪些不同?

  【周兆林】总的来说,在亚洲市场,美利肯在过去20年都有非常稳健的增长。虽然亚洲不同国家的市场略有差别,但整体战略是非常接近的。概括而言,我们的业务发展战略主要涵盖三个方面;第一,加强研发和技术创新,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第二,保持人才优势,打造优秀的技术和服务团队;第三,与客户共同成长,通过帮助客户取得成功,而实现美利肯的业务发展。

  【CCN】中国对塑料添加剂的需求有什么特点?您看到近几年有哪些新趋势?

  【周兆林】中国市场的独特之处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中国市场是快速发展的市场,发展过程会涌现出各式各样的需求。其次,客户的业务发展节奏快。另外,市场对塑料制品品质改善的要求非常高。比如,中国市场对包装材料的外观、透明度、感官等各方面都有很高的需求。客户业务发展速度快,而且要满足高质量的需求,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CCN】中国提出了“双碳”目标,对此美利肯有哪些新的布局? 

  【周兆林】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与美利肯的净零目标非常一致。美利肯有一个业务部聚焦于帮助客户实现碳减排。第一,我们要让客户选择环境友好的替代材料。比如透明聚丙烯可以替代聚苯乙烯(PS)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实现塑料的减量化。这就需要开发相应的技术,使得聚丙烯制品透明度接近PS和PET。第二,我们强调要把材料用起来,在加工的过程中降碳,在加工过程中降低温度,实现节能。第三,要创造循环经济的外部环境,用技术有效促进聚烯烃的回收利用步入良性循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