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紧盯客户需求 贴近核心市场——访科莱恩添加剂业务单元大中华区销售总监 刘斌
2022年21期 发行日期:2022-11-01
作者:■ 唐茵

 

    在刚刚结束的K2022上,科莱恩推出了包括阻燃剂、蜡粉及聚合物稳定剂等多个创新型产品。当塑料循环利用成为一种潮流时,如何从中发掘添加剂行业的巨大增长空间?怎样紧跟中国市场需求,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增长?针对这些话题,本刊记者近日采访了科莱恩添加剂业务单元大中华区销售总监刘斌。

“创新化学成就天人和谐”

  谈到本次展示的创新产品,刘斌表示:“添加剂业务单元想通过创新产品来提高下游客户的使用效率,提升产品性能,并且力求可持续发展、产品安全、低碳环保。同时彰显科莱恩秉持的‘创新化学成就天人和谐’的宗旨。”

  刘斌重点介绍了K2022上推出的四款产品。在阻燃剂产品方面,科莱恩今年推出了Exolit®OP 1400 Terra,其原材料来自再生原材料。20世纪90年代,科莱恩发明并不断开发了以有机次膦酸盐为基础的新型阻燃剂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动车、通讯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科莱恩一直通过专利组合保护这项创新技术,全球有效专利和专利申请达500多件。而Exolit®OP 1400 Terra有效回应了越来越多下游厂商或品牌商所注重的可再生、可持续发展需求,也符合科莱恩两大战略——可持续发展和创新。

  在蜡粉系列中,科莱恩推出了针对不同应用的新型产品。其中适用于聚丙烯(PP)和热塑性烯烃(TPO)配方的耐刮擦添加剂 Licowax AS 100 TP,来自于可再生原材料的化学改性,使成型塑料产品在广泛的消费应用中,能够更长时间保持其原有的外观和触感。从而有助于延长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提高其性能保持率和再利用率。这一产品主要应用于耐磨部件,如汽车内饰、门把手、汽车表盘等,还可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外壳、化妆品盒和行李箱等。

  蜡粉还有一款创新级产品,即新型生物基Licocare®RBW 560 TP Vita。这个产品是基于生物基,原材料来自于米糠。这种蜡粉助剂添加量比传统的添加剂更低,总体而言,使用这一助剂可以在注塑阶段减少注塑成型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大幅度提升品质,减少模具最后注塑件的不良率,降低客户生产成本。科莱恩已经为其全部Licocare RBW添加剂提交了食品接触材料美国FDA认证申请,一旦这些认证通过,将助力塑料改性厂商和色母粒生产商开拓更广泛的塑料应用领域。

  另外,科莱恩还推出了聚合物添加剂AddWorks®AGC 970,这是一款为聚乙烯农业地膜应用场景设计的新型光稳定解决方案,能够解决地膜的两个痛点:第一个是需要提高它的寿命,必须要有良好的抗紫外线能力;第二是很强的抗农药性能。这一产品提升了地膜的抗紫外线能力及耐农药能力,大幅提升了其使用寿命。

  K展期间,科莱恩还重点宣传了其倡导为再生而设计的项目“Design4Circularity”。该项目共有四家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参与,包括科莱恩、盛威科、北欧化工和拜尔斯道夫,目的是想让塑料焕发出第二次生命。科莱恩在其中的角色是提供高性能添加剂,使PCR(消费后回收塑料)依然可保持原生材料90%~95%的性能。通过使用这种添加剂,聚烯烃或PET塑料的分子链不会断裂,而且颜色透明,不会产生黄变。

  “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参与推动循环塑料包装的行业发展,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最后形成生态闭环,让塑料可循环发展能够落到实处,形成行业发展潮流。” 刘斌表示。

应对电动汽车需求新趋势

  电动汽车是阻燃剂重要的应用领域,近年来,科莱恩十分注重针对电动汽车需求的阻燃剂开发。在刘斌看来,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呈现出四大新趋势:

  “一是安全越来越受关注。电动汽车目前的渗透率已经非常高,但仍然有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有所质疑,因此市场特别关注如何提高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尤其是对电子电器系统的安全保障。二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越来越长。三是电动汽车的轻量化。之前三元锂电池市场占有率高,而如今磷酸铁锂电池占据主导地位。其更优的安全性使得轻量化复合材料作为电池外壳的应用更为广泛,包括塑料制品,当前热固塑料正慢慢取代金属来达到减重目的。四是渗透率在逐渐提高。”

  刘斌表示,就安全趋势而言,科莱恩提供了为电动汽车量身定制的有机次膦酸盐阻燃解决方案。这类阻燃剂不仅可以提高阻燃效率,而且具备卓越的电性能,这是目前其他类别阻燃剂不具备的;其次,可以和聚酰胺、尼龙和PET聚酯材料进行复配,实现整体上制件的轻量化。所以,科莱恩不断迭代次膦酸盐技术,顺应电动汽车发展潮流。另外,汽车废弃物管理也将是一个新课题,阻燃剂Exolit®OP系列对于可回收性影响非常小,有利于后期的回收利用。

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

  今年10月20日,科莱恩宣布将在位于中国大亚湾的Exolit®OP无卤阻燃剂工厂建设第二条生产线。这是继去年投资6000万瑞士法郎建设无卤阻燃剂工厂之后的进一步投资,此次新增的4000万瑞士法郎投资将进一步扩充创新、可持续阻燃解决方案及相关专业技术。该工厂也是科莱恩在德国以外建立以有机次膦酸盐为基础的无卤阻燃剂唯一工厂。刘斌强调称:“科莱恩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就塑料行业而言,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和消费升级,对添加剂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越来越多高性能、环保、可持续添加剂,所以科莱恩在中国不断加大对添加剂业务单元的投入。”

  此外,2021年12月,位于上海的科莱恩一体化园区的添加剂技术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实现添加剂研发生产价值链的全面覆盖。“中国在工程塑料的许多领域都发展非常快,某些产品的要求甚至超过欧美国家。所以,我们需要设立本土化研发中心,迅速响应客户要求,提出创新型解决方案。”刘斌进一步表示。

  除了电动汽车,刘斌也看到中国消费电子品对阻燃剂需求的巨大潜力。他表示:“有机次膦酸盐有天然优势,除了阻燃之外电性能优越,还具有轻量化的优势。我们的产品在性能、可循环使用、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在做技术迭代,越来越多电子消费品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此外,轨道交通、钢结构涂料也将成为我们关注的目标市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