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踔厉奋发迈上新征程 勇毅前行谱写新篇章
2022年21期 发行日期:2022-11-01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铿锵话语引发强烈共鸣,唤起奋斗激情。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心中永远铭记着他们的奉献和牺牲。我们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年砥砺奋进,一路披荆斩棘;十年辉煌成就,一路凯歌前行。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共中央于10月2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穆虹表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多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发展成就贡献世界,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新华网、求是网、人民日报,由本刊编辑部综合整理)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