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双碳”标准化行动 多项重任关乎石化行业
2022年20期 发行日期:2022-10-17
作者:■常晓宇

  10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了2025年、2030年两大阶段性目标,并指出六大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四方面均与石化行业密切相关。此后,我国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将正式提上日程。

设定两大阶段性目标

  《计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善、可有力支撑和引领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能源标准体系,能源标准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标准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能源标准与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良好互动,有效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技术创新、产业链碳减排。

  ——建立完善以光伏、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标准体系,研究建立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标准体系,加快完善新型储能标准体系,有力支撑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分布式能源等开发建设、并网运行和消纳利用。

  ——制定一批新兴技术和产业链碳减排相关技术标准,健全相关标准组织体系,实现能源领域碳达峰产业链相关环节标准全覆盖。

  ——修订一批常规能源生产转化和输送利用能效相关标准,提升标准要求和水平,助推和规范资源综合利用、能效提升。

  到2030年,建立起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的能源标准体系,能源标准与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紧密协同发展,能源标准化有力支撑和保障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2/3重点任务有关石化行业

  《计划》指出了六大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标准化;二是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加快完善新型储能技术标准;四是加快完善氢能技术标准;五是进一步提升能效相关标准;六是健全完善能源产业链碳减排标准。其中,和石化行业紧密相关的有:

  在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标准化方面,加快完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标准;完善水电和抽水蓄能相关标准体系;推动各类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标准制修订,包括生物质能源(含生物质发电、生物制气、纤维素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航煤、生物成型燃料等)转化利用;进一步完善核电标准体系。

  在加快完善氢能技术标准方面,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标准化管理,加快完善氢能标准顶层设计和标准体系;重点围绕可再生能源制氢、电氢耦合、燃料电池及系统等领域,增加标准有效供给。

  在进一步提升能效相关标准方面,组织推进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绿色高效生产转化和利用相关标准制修订;进一步提升煤炭和油气相关资源综合利用标准水平,完善煤矸石、粉煤灰和尾矿综合利用相关技术标准;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及基础性标准研制。

  在健全完善能源产业链碳减排标准方面,与国家标准协调加快构建能源领域碳减排标准化管理、顶层设计和标准体系;围绕能源领域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有关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需求,加快推进相关标准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推进二氧化碳捕集、输送、封存监测、泄漏预警、驱油等关键环节标准制修订;加快完善能源产业链数字化相关技术标准体系,推进能源各领域数字孪生、能源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标准制修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