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绿色发展 低碳转型 石化行业在行动
2022年19期 发行日期:2022-09-30
作者:■魏坤

  石化行业既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又是能耗和碳排放大户,行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位居工业部门前列。如何确定石化工业节能降碳目标,科学合理控制碳排放增幅,对于石化工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至关重要。9月28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举办在线研讨会,多位专家共同探讨了石化行业加快低碳转型的路径与方法。

  当前,我国能源低碳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总体看,近期我国能源安全问题较为突出,油气资源不足、依赖进口的特征仍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中长期能源转型已成为确定趋势,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大幅下降,可再生能源利用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多管齐下  低碳化手段齐发力

  随着石化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和产业的发展,2030年以前,石化行业能耗和碳排放量仍将呈增长趋势。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李志坚表示,石化化工行业低碳发展,要在原料低碳化、过程低碳化、产品低碳化、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主要方向上发力。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龚华俊指出,不同原料碳排放差异显著。就炼油行业来看,近期、远期可分别考虑低碳原料、内部优化及绿氢替代作为低碳发展的首选手段。煤化工行业,可以通过补入低碳富氢原料,提高碳元素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液化气、乙烷、天然气等低碳原料能显著降低石化化工行业的碳排放,但从量和价两个方面均难以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煤炭作为兜底能源仍将与原油、石脑油、轻烃、天然气等低碳原料共同推进石化化工产业发展。石化原料需通过多种原料、多种能源的融合、协同实现低碳化。同时,需要对未来的产业布局和技术创新前瞻性规划,如在西南地区布局低碳、零碳原料基地;创新开发生物基材料、塑料化学回收等新技术,拓展新方向、新领域。

  石化化工行业产品低碳化发展首先要在传统产品减量低碳化方面发力。其次,要不断突破高性能产品的自主产业化能力,以支撑我国社会的低碳转型发展。再次,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李志坚指出,综合分析,在低碳化工材料的支撑下,到2025 年对相关行业直接或间接的降碳潜力将超过14 亿吨。

大力发展低碳技术  助力行业转型

  低碳技术发展中心主任朱彬彬指出,石化化工低碳发展技术重点方向包括技术路线调整(技术成熟,减碳潜力大,需结合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及外部能源供给长期趋势进行前瞻性布局)、工艺过程优化、单位设备节能、系统优化技术、波动适应技术,以及CCUS技术。

  化工材料在支撑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节能减排过程中发挥物质基础和先导作用。材料化工处乔冰认为,我国部分关键材料领域仍存在短板,部分产品仍主要依赖于进口或外资品牌。未来化工行业需要不断突破高性能产品的自主产业化能力,以支撑我国社会的低碳转型发展。

  专家表示,2030 年前是我国石化化工行业由大到强的发展时期,也是全行业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在原料、工艺过程、低碳产品、公用设施等方面的改造提升和技术突破,石化化工行业必将迎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