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紧抓RCEP机遇,开创中国—东盟石化合作新局面
2022年18期 发行日期:2022-09-19
作者:■常晓宇

 9月14日,“2022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在广西钦州召开。论坛以“共享RCEP新机遇 共赢石化新未来”为主题,探讨了新格局下中国—东盟石化合作的新机会,重点围绕如何深化化纤纺织、精细化工与新材料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中国石化行业正在乘势而上,稳中求进,紧抓RCEP新机遇,不断深化合作,全力开创中国东盟石化化工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东盟石化合作开启新篇章

 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建立的元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之年。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RCEP落地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启动建设,广西以钦州为核心发展面向东盟的绿色石化产业优势突出。

 李寿生表示,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今年1—7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15%。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更加紧密,进出口同比增长19.8%,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贸易同比增长7.5%。

 近两年,东盟与我国的石化贸易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出口贸易活跃。2021年,我国与东盟石化贸易同比增长30%左右。

多领域齐发力深化合作

 中国与东盟在石油化工行业上互补性很强,在多个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并且已经在橡胶、农化等行业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无论从技术水平、消费市场规模,还是从产业链互补来看,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石化领域都能进一步强化各自的优势,未来应抓住新的机遇,进一步深化合作。

 顾秀莲强调,石化是碳排放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减碳主力军。中国东盟石化行业应开展更高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对话,加强政策沟通和经验分享;要共同推动区域能源低碳转型,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分享;要加强石化低碳创新合作,为实现地区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李寿生就深化中国—东盟石化国际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紧紧抓住RCEP全新机遇。充分利用RCEP降低关税带来的进口成本降低和出口机遇增多的利好,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合作;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更开放的投资市场,增强中国—东盟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整合和优化;加强科技交流,加快建设中国与东盟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

 二是要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油化工行业融合;加强石油化工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要加强交流合作,共筑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未来。充分利用好双方在能源和资源方面的互补优势,共同发掘绿色低碳经济的新机遇;充分开展双方绿色技术领域合作,形成技术共享新机制;充分加强绿色低碳经济全产业链的沟通交流,构建全方位绿色合作新模式。

 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东盟是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地区之一。中国、东盟纺织服装产业互补性极强,在区域内开展国际合作,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闭环的潜力十分巨大。这为双方在纺织化学品、化纤等行业深化合作带来了广阔的空间。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