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氢气和碳捕获与封存助力 化工行业全面脱碳
2022年22期 发行日期:2022-11-16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陶氏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日前表示,氢气以及碳捕获与封存(CCS)对于化学工业和其他能源密集型行业全面脱碳至关重要。菲特林认为:“如果没有氢气和CCS,就无法实现任何净零碳排放目标,特别是在能源密集型行业。因为在向净零碳排放过渡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的能源密集型材料。氢气和CCS对所有材料行业的脱碳都至关重要,这包括钢铁、铝、玻璃以及任何制造我们使用的材料的改造过程。”

加拿大的零碳排放裂解装置

  陶氏将在其计划中的位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堡的零碳排放裂解装置项目中使用氢气和CCS技术。该项目于2021年10月宣布,还包括165万吨/年的下游聚乙烯(PE)产能。项目第一阶段,陶氏将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堡工厂内新建一套180万吨/年零碳排放裂解装置,计划在2027年建成投产,第二阶段将对该工厂内现有的一套150万吨/年裂解装置进行改造,到2030年实现整个工厂的净零碳排放。

  菲特林指出,选择加拿大的原因有3个:一是加拿大乙烷原料供应充裕而且廉价;二是加拿大CCS基础设施完善;三是政策支持,加拿大的碳市场较为成熟,公司可以从减少碳排放中获得回报。

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助力脱碳

  陶氏首席执行官菲特林表示,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于2022年8月签署成为法律,将进一步促进碳捕获基础设施的发展,为化工和其他工业部门的脱碳铺平道路。

  菲特林指出,作为氢气使用大户,陶氏将在其生产基地建设制氢装置,但规模较小的化工生产商和其他行业的生产商可能需要利用公共的氢气生产以及CCS中心。德克萨斯州休斯顿正在努力成为美国关键的区域性氢气生产中心之一。菲特林表示,许多油气生产商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努力创建这些中心。埃克森美孚今年3月宣布,计划在其位于德克萨斯州贝城的生产基地建设一个制氢工厂和CCS项目,该中心到2030年可捕获和存储5000万吨/年的二氧化碳,到2040年可捕获和存储1亿吨/年的二氧化碳。

  菲特林表示:“陶氏与美国化学委员会(ACC)做了大量工作,对美国整个化工行业进行了研究。如果在战略位置上建设6~8个氢气/CCS中心,预计可以让美国化工行业减少85%的碳排放。《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提供的资金和税收抵免将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

消除对碳捕获的怀疑

  尽管许多环保组织对CCS的实用性和可持续性表示怀疑,但陶氏坚称,迄今为止,CCS是安全的,管理也很好,包括在加拿大和欧洲。来自于环保组织的主要批评是,CCS是一项未经证实的技术,它只会扩大化石燃料的生产和使用,并分流了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投入的资金。

  在美国复制加拿大的零碳排放裂解装置项目,对现有裂解装置进行改造,使用循环氢,并捕获与封存二氧化碳,这对陶氏实现其净零碳排放目标大有帮助。菲特林认为:“陶氏在加拿大新建的裂解装置是零碳排放的,如果能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复制几次,很快就能在205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陶氏最新的裂解装置——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弗里波特的Texas-9裂解装置,是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碳排放最低的项目。陶氏表示,即使不使用氢气和CCS,该装置的碳排放量比公司其他裂解装置的平均排放量低60%。菲特林指出:“公司将在此基础上向加拿大计划中新建裂解装置项目看齐,使碳排放量达到零。”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