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需求快速增长,“锂三角”引发投资热潮
2022年23期 发行日期:2022-12-02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近年来,南美洲的工业投资一直不多,多数项目建立在当地市场准入、而非全球成本优势的基础上。但目前蓬勃发展的锂市场已经改变了这种状况。在被称为“锂三角”的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的盐湖下蕴藏着大量的锂矿,大量的资本正涌入这片大陆。据美国地质调查局估计,截至2021年,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这三个国家的锂资源总量为498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62.7%;但探明储量为1140万吨,仅占世界总探明储量的51.8%,这主要是由于玻利维亚的锂资源缺乏开发。这同时也意味着“锂三角”地区的锂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全球锂需求快速增长

  锂主要以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形式存在,在锂离子电池中主要用于正极材料,也可用于电解质和负极材料。在充电电池市场的推动下,近年来全球锂需求已经大幅增长。

  以锂为基础,2020年全球锂消费量为7.94万吨。以碳酸锂当量(LCE)为基础,2015年全球锂消费量仅为3.36万吨,2020年全球消费量为42.23万吨,2016—2020年期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7%。标准普尔全球公司指出,全球锂消费量的增速正在加快,预计2025年全球锂需求将达到21.59万吨,年均增速高达34%。

  标准普尔全球公司表示,电池生产中消耗的锂占全球锂消费量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的48%增加到2020年的67%,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88%。2020年,电动汽车占锂离子电池市场的72%,储能领域只占5%,但储能领域的市场份额正在快速增长。

南美正在加快开发丰富的锂资源

  在南美洲这三个国家中,智利的锂工业最发达,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是全球主要的锂生产国,当时SQM公司开始从用于获得氯化钾的卤水中分离氯化锂。截至2021年,智利的锂资源总量为980万吨,其中已经探明的储量达到920万吨。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智利的锂产量稳步增长,从2000年的5300吨到2010年的1.05万吨,再到2020年的2.15万吨,2021年激增到2.6万吨。智利目前有两家锂化学品生产商。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公司的数据显示,SQM是智利最大的锂化学品生产商,产能为8.2万吨LCE/年;美国雅宝公司是第二大生产商,产能为5.9万吨LCE/年。这两家生产商均在扩能,SQM计划将产能扩大到18.2万吨LCE/年,雅宝公司计划扩大至9.9万吨LCE/年。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阿根廷的锂资源总量比智利大得多,截至2021年的总量为1900万吨。但开发的程度远不及智利,截至2021年阿根廷探明的锂资源储量只有220万吨,但大量项目正在进行中。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阿根廷的锂产量2000年仅为200吨,2010年增至2950吨,2020年增至5900吨。目前,阿根廷有两家生产锂化学品的公司,即加拿大Livent公司和澳大利亚Allkem公司。两家公司都已开始了扩能项目。

  相比之下,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玻利维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锂资源——21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26%,但开发才刚刚开始。玻利维亚国有企业Yacimientos de lilio bolvianos(YLB)成立于2017年,旨在推进一个投资23亿美元的项目,包括1.5万吨/年的碳酸锂工厂和35万吨/年的氯化钾工厂。其中碳酸锂工厂计划在2022年底开始生产。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