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绿色石化产业专利导航研究
2022年23期 发行日期:2022-12-02
作者:■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武月娇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家战略为“十四五”期间行业经济发展创造了巨额投资需求。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将会形成绿色消费、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创新和绿色金融在内的一批全新的绿色增长点。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把握住向绿色产业转型的机遇就是把握住了未来的竞争力。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布局合理化、产品高端化、资源节约化、生产清洁化”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完善行业绿色标准,建立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石化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石化、钢铁、有色、建材等原材料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进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绿色化改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研究总结,90%以上的科技信息通过专利信息反映出来,运用好专利信息,可以节约40%科研开发经费和60%科研时间。为此,以下通过对绿色石化领域开展专利检索,来分析该领域范围内中国专利布局情况,明晰该领域专利的数量规模、质量情况,从专利层、企业层、人才层和技术层分析产业链的优势环节、不足之处及潜力领域,为绿色石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绿色石化产业创新发展态势

  本文专利数据检索范围为专利申请日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以中国(CN)、日本(JP)、美国(US)、韩国(KR)、WO和欧专局(EP)6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文摘数据为主,辅以其他非专利文献资料。中国专利数据包括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数据来源为广东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CNIPR、律商联讯。

  1.中国专利布局

  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绿色石化产业专利申请公开量共401383件,占中国专利申请公开总量(33757841件)的1.2%,近五年复合增速达4.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为350821件,占中国绿色石化产业专利申请公开总量(401383件)的87.4%,近五年复合增速达2.8%。中国绿色石化产业专利授权量共196056件,占绿色石化产业全国专利申请公开总量的48.8%;有效专利量为142655件。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中国绿色石化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共145494件,主要集中在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见表1)。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为北京市(17750件)、广东省(11718件)、江苏省(11439件)、上海市(10559件)、浙江省(6383件)。

  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绿色石化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共110245件,其中高价值专利数量为102200件。在中国绿色石化产业高价值专利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共有96021件,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共有38973件,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共有29486件,有质押融资活动的有效发明专利共有1628件,获得中国专利奖的有效发明专利共有242件。

  高价值专利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为北京市(13140件)、江苏省(9479件)、广东省(9230件)、上海市(7332件)和浙江省(4934件)(见图1)。

  截至2021年12月,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共178122件,占中国绿色石化产业发明专利申请公开总量(350821件)的50.8%。近五年复合增速达2.9%。其中,2017年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9.9%。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较多的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9654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19件)、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2418件)、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2305件)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384件)等。

  截至2021年12月,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高校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共39246件,占中国绿色石化产业发明专利申请公开总量(350821件)的11.2%。近五年复合增速达6.8%。其中,2017年增速最快,同比增长36.3%。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较多的高校包括东华大学(1267件)、浙江大学(914件)、北京化工大学(866件)、华南理工大学(849件)和广西大学(710件)。

  截至2021年12月,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科研机构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共10965件,占中国绿色石化产业发明专利申请公开总量(350821件)的3.1%。近五年复合增速达11.8%。其中,2017年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1.7%。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较多的科研机构包括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868件)、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602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517件)、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489件)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471件)等。

  截至2021年12月,在绿色石化产业中,全国涉及产学研合作申请的专利共有5848件,占中国绿色石化产业专利申请公开总量(401383件)的1.5%。涉及产学研合作申请专利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为北京市(1302件)、江苏省(726件)、上海市(536件)、广东省(465件)和浙江省(328件)。

  从绿色石化产业的细分支领域来看,全国涉及产学研合作申请的专利主要分布在合成材料、功能性膜材料和电子化学品等领域,专利数量均超过了500件(见图2)。

  从产学研合作的高校院所来看,清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等在中国绿色石化产业的产学研合作较为密切,涉及产学研合作申请的专利数量分别为281件、263件、190件、152件和107件(见表2)。

  2. 中国创新企业

  截至2021年12月,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有专利申请活动的创新企业共49012家,近五年复合增速达21.0%。其中,2017年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4.5%。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12月,国内省市绿色石化产业有专利申请活动的创新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创新企业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为江苏省(9766家)、广东省(7933家)、浙江省(4867家)、安徽省(3779家)和山东省(3165家)(见表3)。

  截至2021年12月,在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企业中,国内31省市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143家,占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企业总量(49012家)的39.1%;初创企业2810家,占创新企业总量的5.7%。隐形冠军企业714家,占创新企业总量的1.5%;上市公司1022家,占创新企业总量的2.1%;独角兽企业17家,占创新企业总量的0.03%;专精特新企业4038家,占创新企业总量的8.2%(见图3)。

  初创企业指融资成功且拥有专利申请的创业企业。

  隐形冠军企业指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企业。

  上市公司包括在A股、中概股、港股和新三板上市的企业。

  独角兽企业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

  专精特新企业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在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企业中,专利申请公开量较多的重点企业包括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9586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601件)、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2464件)、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2365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465件)等(见图4)。

  3.中国创新人才

  截至2021年12月,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有专利申请活动的创新人才共407370人,近五年复合增速达17.3%。其中,2017年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8.6%。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12月,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有专利申请活动的创新人才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创新企业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市依次为江苏省(59137人)、广东省(47070人)、北京市(46027人)、上海市(30740人)和浙江省(29230人)(见表4)。

  截至2021年12月,在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人才中,国内31省市共有国家高层次人才27247人,占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人才总量(407370人)的6.7%;技术高管37508人,占创新人才总量的9.2%;科技企业家23592人,占创新人才总量的5.8%(见图5)。

  从各机构类型创新人才数量分布情况来看,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企业的创新人才数量最多,共计260198人,占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人才总量的63.9%;高校的创新人才数量位居其次,共计92014人,占22.6%;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共计22852人、事业单位创新人才共计4011人,分别占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创新人才总量的5.6%、1.0%(见图6)。

中国绿色石化产业热点及重点技术创新方向

  从产业链整体来看,国内31省市绿色石化产业的发明专利申请公开总量共255567件、创新企业总量共49012家、创新人才总量共407370人,近五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9%、21.0%、17.3%(见表5)。

  从产业链上中下游来看,产业链下游的高端精细化工产品领域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创新企业数量、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均高于整个绿色石化产业链平均水平,是产业布局的热点。合成材料与化工新材料领域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虽然略低于整个绿色石化产业链平均水平,但创新企业数量和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均高于整个绿色石化产业链平均水平,也是产业布局的热点。

  在产业链上游炼油(炼化)领域,国内31省市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创新企业数量、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分别为-4.0%、19.2%、14.5%。其中,其他石油产品细分领域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创新企业数量、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分别为6.0%、20.2%、15.6%,均高于炼油(炼化)领域平均水平,属于热点细分领域(见表6)。

  在产业链中游基础化工领域,国内31省市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创新企业数量、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分别为5.9%、15.3%、13.2%。其中,乙炔、丙烯细分领域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创新企业数量、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均高于基础化工领域平均水平,属于热点细分领域(见表7)。乙烯细分领域创新企业数量和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虽然略低于基础化工领域平均水平,但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高出基础化工领域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也属于热点细分领域。

  在产业链下游合成材料与化工新材料领域,国内31省市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创新企业数量、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5%、21.7%、18.4%。在产业链下游高端精细化工产品领域,国内31省市发明专利申请公开量、创新企业数量、创新人才数量的近五年复合增速分别为6.3%、23.3%、19.0%(见表8)。

知识产权工作建议

  目前,制约我国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产业链强链补链、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产业发展的关键是信息不对称,创新供给侧、产业需求端、资本赋能方三者之间存在严重的结构洞,即存在找不到、看不懂、风险大等问题。因此,建议打造绿色石化领域的以知识产权数据为核心价值导向的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知识产权要素齐全,高技术产业创新生态健全,实现“知识产权+产业+资本+机构+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成为引领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库力量,建设形成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精准对接、智能匹配的知识产权要素市场,形成若干细分领域专利池、专利组合运营资产,许可、交易、转让的专利运营业态活跃,促进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孵化一批区域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项目,引进一批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高端人才创业项目,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核心专利竞争力的科创企业,导航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石化行业要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行业科技创新工作谋篇布局,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进科技自强,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支持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行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充分重视和利用知识产权,加快对关键技术知识产权的培育和布局,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绿色石化行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