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创新之魂融入基因,杜邦助力“双碳”目标达成——访杜邦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 陈志东博士
2022年23期 发行日期:2022-12-02
作者:■ 魏坤

  创新是杜邦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大支柱之一,旨在提供可持续的创新,助力客户和世界繁荣发展。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杜邦再次亮相,带来诸多创新解决方案。对于公司的创新思路、未来布局,以及在可持续创新发展方面的决心和理念,杜邦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陈志东博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以创新促融合,进博会亮点多

  【CCN】今年进博会上杜邦设立了7大主题板块,您认为与往年几届相比,杜邦此次参展的亮点在哪里?

  【陈志东】杜邦为第五届进博会带来的展台主题为“创新 融合交流 促繁荣”。内容方面,突出展示我们所关注的新兴战略领域:电子科技、水处理、防护、工业技术和下一代汽车,旨在讲述杜邦创新产品和技术如何为特别需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高增长领域创造价值。

  与此同时,我们首度把杜邦上海创新中心搬到展台,向更多合作伙伴展示我们的全球创新能力、本地研发能力和协同创新成就。参观者可在机器人“杜小创”的引导下探访杜邦上海创新中心“云”展厅和杜邦中国分析测试中心,了解中心如何为客户技术赋能、生态赋能、商业赋能,并介绍各项本地成功案例。我们将创新中心的主要功能和最新成果在本次进博会上作为一个专门的板块来进行展示,这是充分体现我们围绕“在中国,为中国”,以及“立足本土,面向全球”理念,进行技术开发、产品推广、合作发展的一个领域。

  今年我们还在展台上增加了更多高科技互动和场景式呈现,以更好地传递科技感和创新思维,比如电子科技主题区的全感知沉浸式空间,下一代汽车主题区的建造车辆模型和互动屏展示,创新中心主题区的机器人导览等。首次对外亮相的创新中心机器人“杜小创”十分受欢迎,未来我们也计划将创新中心的介绍进一步搬到“云”上,让“杜小创”成为介绍杜邦创新解决方案的“主角”。

  【CCN】杜邦上海创新中心首度亮相进博会,可以从哪些维度体现出杜邦在创新方面的决心和理念?

  【陈志东】科技创新是杜邦的核心竞争力,而位于我们研发中心内的杜邦上海创新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开放创新的窗口,是杜邦全球创新网络中的重要一环。它将我们在材料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与中国本土的需求联系起来,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可以在此对接杜邦的全球研发网络和技术专长,更大范围地应用杜邦的资源来应对本地挑战。我认为,创新中心更多的是对外的窗口,将杜邦内部的科技产品与资源由内向外地去推广,成为公司开放创新、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推广的窗口。同时,也可以收集市场需求或行业发展趋势,以推动杜邦产品的研发与技术的进一步提升。

  杜邦上海创新中心是浦东新区政府授牌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GOI),已接待了超2万位访客,实现新产值17.5亿元。我们将继续积极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和溢出效应,赋能本地初创及中小高科技企业融通发展。今年8月,在浦江创新论坛上,我们与长三角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加强长三角地区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研发生态。进博会期间,我们也与上海张江集团、莘庄工业园区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在创新生态建设方面的合作。

将创新融入基因 稳步推进五大领域布局

  【CCN】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杜邦如何看待创新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陈志东】首先,杜邦拥有200多年的传承,历史上有许多为各行各业和日常生活带来变革的伟大发明,创新已深深扎根在杜邦的基因之中。其次,创新是杜邦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大支柱之一,旨在提供可持续的创新,助力客户和世界繁荣发展,下设三大目标:为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实现循环经济;以设计实现更安全的创新。

  杜邦把“通过必不可少的创新,推动世界繁荣发展”作为公司愿景,我们的创新能力聚焦于世界上一些最为复杂的挑战,重点关注的五大创新平台——电子科技、水处理、防护、工业技术和下一代汽车都是备受关注的新兴战略领域。

  此外,杜邦追求以科学为基础、市场为驱动的包容性创新,实现自身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是杜邦非常重要的海外市场,我们已经看到,创新成为推动中国经济下一波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我们致力于投资研发,通过与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联合开发项目,我们能够为本地解决方案提供更快响应。

  【CCN】现今,世界多国相继制订碳中和目标。通过技术创新来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成为大势所趋,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杜邦有何举措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陈志东】绿色低碳是全球发展的重要议题,杜邦近年来每年都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并承诺在2050年以前实现碳中和运营。

  杜邦的创新材料可以为清洁能源、低碳建筑、新能源车乃至消费品等众多领域提供更加绿色环保的全价值链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本届进博会上就有不少与之相关的展品,例如:

  清洁能源:基于杜邦TM Tedlar®薄膜的背板。迄今为止,采用该背板的光伏组件所产生的电力已相当于8亿吨的二氧化碳减排,等同于1.8亿辆小客车行驶一年的碳排放量。

  清洁能源:杜邦TM Nomex®材料有着丰富的应用,可以帮助降低运营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今年展台上就有其在风力发电、飞机和高速列车内饰上的应用。

  低碳建筑:杜邦建筑业务部凭借其独特的材料科技,如Tyvek®防风防水透气膜,为房屋建筑提供防火、保温、防水、气密等低碳节能的整体解决方案。

  新能源车:杜邦的结构胶可以帮助新能源车减轻车身重量,从而实现更低的耗能。

  消费品:杜邦TM赛丽®业务展出具有绿色环保特点的柔印技术,可应用于各种消费品软包装;杜邦TM Tyvek®材料是众多设计师的灵感源泉,它具有质轻和可升级再造的环保特性。

  水处理:作为公司旗下的重要业务板块,杜邦水处理在引领水资源管理方面有不少新的成功实践。

  煤化工企业:陕西榆林煤化工是集油、气、煤、盐一体化的综合利用化工产业园区,其废水近零排放项目系统总处理水量高达52800立方米/天。杜邦水处理“零排放”解决方案不仅帮助其降低了能耗,提高了废水回收率,更促进了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同时,在2022年全球水务领域的全球水奖(水务行业的奥斯卡)评选中,该项目还入围了全球年度最佳工业项目。 

  钢铁行业:众所周知,钢铁行业耗水量巨大。杜邦水处理助力“中国钢铁工业摇篮”本钢集团的“中水回用”工程,充分利用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

  居民用水:张家港第四水厂选用杜邦解决方案优化水处理工艺,大幅度提升水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饮用水,助力落实江苏省政府提出的从“供合格水”向“供优质水”转变的工作要求。

  【CCN】近些年来,杜邦在华的“创新”布局一直步步升级,您如何看待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创新布局?有哪些重要举措?

  【陈志东】杜邦正在积极转型成为一家更精专的跨行业公司,致力成为全球创新推动者之一。我们以科技为基础的先进材料和解决方案,能够为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革新。我们重点聚焦电子科技、水处理、防护、工业技术和下一代汽车,为这些特别需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高增长领域创造价值,同时它们也都是备受关注的新兴战略领域。

  位于上海张江科学城的杜邦中国研发中心是杜邦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综合性研发机构,杜邦的各大事业部在中国研发中心均配备有若干技术中心与实验室。我们在本地拥有许多重要的全球客户及生产基地,相应的,我们的研发中心也是立足中国,服务全球。

  与此同时,我们十分注重研发软硬件实力的打造,从先进的科技设备到优秀的技术人才,这些都使我们的创新平台更具竞争力。

  2020年7月,杜邦中国研发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启用了8个新实验室,为杜邦各个创新平台如高性能计算、洁净水、先进的移动解决方案及个人防护领域提供应用开发服务。

  目前中国研发中心有330多名科研人员,包括70名博士。

  我们还通过在公司内部举办杜邦中国创新大赛,为本土员工展现专业素养和非凡智慧提供平台,也为加速研发满足市场迫切需求的解决方案增添新鲜动力。

  今年公司也开始投资打造客户联合应用中心,旨在促进与本土客户的合作交流与联合研发。在此过程中我们也会共享杜邦公司先进成熟的技术、创新管理流程及经验,帮助本地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流程,降低新产品研发量产风险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形成包括OLED和新能源汽车胶材料两个客户联合应用中心。

  作为一家深耕中国的全球化企业,杜邦将继续坚持用科学和创新把先进产品和智慧解决方案带给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助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中国社会共生共赢,一同拥抱更加繁荣的未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