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依势布局,破解NMP国产化、高端化难题——访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宜彬
2022年24期 发行日期:2022-12-16
作者:■ 魏坤

  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导致上游原材料N-甲基吡咯烷酮(NMP)和BDO供不应求。近年随着国内锂电池产业快速发展,国内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锂电用NMP企业,滨州裕能也是其中一员。近日滨州裕能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宜彬就未来NMP行业发展的一些热点话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认清供需问题所在,紧跟行业趋势布局

  【CCN】当前,锂电下游需求持续超预期,原材料供不应求,锂电溶剂NMP便是其中一环。您如何看待我国NMP市场的发展现状?

  【徐宜彬】NMP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低毒性、低挥发性、可生物降解等性能,作为优良的有机溶剂应用广泛。NMP最早被应用在石化、农药、涂料等领域,但随着NMP纯度不断提升,电子级NMP由于纯度较高(通常在99.8%以上)、杂质较少,被用作半导体溶剂,在锂离子电池中需求较高。

  我国锂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NMP需求的激增,但是NMP市场要从合成NMP和再生NMP两个方面来看。目前的现状是,NMP合成市场已经相对过剩,随着大量新建产能涌入,可能出现严重过剩的局面;而再生NMP的需求会随着锂电池产量的增加逐渐增加。

  【CCN】从供给端来看,我国NMP行业面临哪些问题?应用端有哪些趋势?

  【徐宜彬】供给端方面我们先主要讨论合成NMP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5点:

  一是NMP行业碳排放强度较大。下游锂电池行业推进碳中和的进程日益加快,欧盟等发达国家对锂电材料和锂电池等商品也在构筑日益严格的碳排放门槛。而我国合成NMP所需原材料1,4-丁二醇、一甲胺等主要来自煤化工行业,原材料碳排放占合成NMP碳排放量的70%以上,这决定了合成NMP行业较高的碳排放强度。

  二是合成NMP成本和产能布局受上游原材料影响较大。原材料1,4-丁二醇、一甲胺是合成NMP最主要的成本来源。这两种材料产能主要布局在北方地区,也导致了大部分合成NMP产能布局在长江以北。

  三是目前锂电池行业对合成NMP的需求主要来自电芯厂、浆料厂、再生NMP工厂为填充新建产能的安全库容带来的临时需求。随着新建产能速度的减缓或者停止,这部分需求最终将消失,锂电池行业对合成NMP最终仅有再生过程损失量的补充。锂电池行业短期大幅度增产必然带来合成NMP需求的断崖式下跌。

  四是合成NMP过程涉及危化品和危险工艺。在安全环保日益严格的形势下,产能布局在政府规划的规范化工产业园区内是稳定生产、持续发展的前提。

  五是合成NMP产能规划与下游锂电池行业需求相互沟通、渗透不充分,这是导致目前行业发展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

  应用端主要有以下趋势:

  一是应用端对合成NMP需求快速增加后,将会急剧降低至稳定水平,再生NMP需求与电芯产量同步增加。

  二是随着电池新性能和新型化学体系要求的提升,下游对NMP质量中水份、金属离子、特殊化学品等指标的要求逐步提高。

  三是再生NMP与合成NMP根据电芯厂需求定比例引入生产系统,保证系统质量稳定,逐步获得更多下游客户认可。

  四是随着正极浆料高固含量、新型粘结剂、干电极等技术的进步,NMP需求面临减少或者替代的风险,但生产线的完全替代需要较长时间。


  【CCN】裕能化工生产的NMP有哪些优势,未来产能方面有哪些布局?

  【徐宜彬】作为行业最早从事NMP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裕能化工首先把自己定位为专业NMP制造商。通过10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奠定了我们在合成NMP与再生NMP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并建立了全面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在产能布局方面,合成NMP主要布局在山东省级化工产业园区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依靠便利的水陆交通和产业链布局,目前已形成12万吨/年的合成NMP产能。同时,积极推动在园区内配套上游主要原材料,进一步降低成本、确保产品供应和品质的稳定。再生NMP目前在山东滨州、湖北荆门等地都布局了产能。下一步,将积极与行业主流客户沟通,以靠前服务、临近建厂的理念,配合下游锂电客户的发展和规划在江苏、江西、海外等区域加大产能布局,进一步提高客户需求响应能力。


  【CCN】有说法称,循环使用NMP将成为锂离子电池溶剂材料行业的发展主流。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当前裕能在NMP回收利用方面做的如何?

  【徐宜彬】NMP循环使用首先是由NMP的优良理化性能和锂电池行业生产工艺特性决定的,这也是构建锂电行业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裕能化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提升回收NMP产品品质和降低再生NMP成本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我们首先会根据不同客户回收工艺和需求特点设计工艺流程,或者调整运行参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提高NMP回收率、降低综合能耗、提高系统自动化水平。

加大研发力度,助力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

  【CCN】我国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而裕能化工以湿电子化学品为主要经营方向,您认为未来公司的发展机遇与困境在哪里?

  【徐宜彬】在国家重大战略指引下,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行业规模快速成长,而上游原材料瓶颈日益严峻。可以说,当前是电子化学品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核心材料国产化也是确保我国半导体行业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裕能化工在前期完善锂电级NMP技术的同时,又突破了应用半导体行业的G4级NMP的生产技术,目前产品已批量供应国内主要厂商。裕能还布局了光刻胶溶剂、稀释液、清洗液等湿电子化学品领域。

  我们深感行业发展的不易,首先这个领域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特性突出。技术的研发与装置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由于验证周期的存在,资金回收周期又比一般化工项目长一倍以上。电子化学品技术研发要覆盖原料验证处理、生产工艺、取样分析、包装运输和客户服务的全流程,技术覆盖面广、流程长。工艺技术涉及化工、材料、电子等多方面知识储备,对从业人员要求素质比较高。同时,在产品开发和生产过程中的关键仪器、材料等目前还要主要依赖进口,也一定程度制约了电子化学品行业的发展。


  【CCN】为助力湿电子化学品国产化、高端化,贵公司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徐宜彬】随着国际关系的日益复杂,发达国家对我国集成电路等产业的发展限制逐渐增强,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开发。

  裕能化工在前期品种的开发基础上,先后投资逾亿元建成了行业领先的电子化学品研发测试平台,已完成多品种有机湿电子化学品开发。同时,积极配合下游客户开展更多品种电子化学品开发和技术验证工作,配合产业链企业更快实现更多品种材料国产化,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做出裕能贡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