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披荆斩棘 奋勇争先
2023年1期 发行日期:2023-01-04
作者:■ 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总裁 苏俊雄

2022年,全球疫情反复、地域冲突持续、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等复杂形势,给石油和化工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终于到了该和2022年告别的时刻,站在新旧交汇的节点上,回望2022年,曾经迷茫,曾经忧虑,亦有欣喜和希望……,那些瞬间至今让人难以忘却;而翻开2023年崭新的一页,迈出坚定的步伐再出发时,我们又可以有怎样的期待?本刊编辑部特邀请多家企业高层,分享2022年公司值得怀念的精彩瞬间,并展望2023年的化工新机会、企业新蓝图。

2022年是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一年,但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和重大国家级项目的实施,空气产品公司也积极寻求发展机遇,在新能源、半导体等市场开疆拓土,年内多个现场项目成功上线,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市场领先地位,取得可喜成绩。

回望2022

  ●全球领先氢能技术方案助力2022绿色冬奥

  2022年2月,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季奥运会召开。空气产品公司承担了重要的氢能保供任务,承建并运营冬奥会首座70兆帕保障加氢站,助力中国向世界展示高科技的绿色赛事,同时也为推动国内氢能商业化运行提供了经验。

  ●齐心抗疫 全力保供

  2022年初,高传播力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致使疫情在全国各地散发,并迅速蔓延。为应对疫情,公司启动预先制定的业务持续方案,通过跨地区、跨工厂协调产能、以数字化赋能物流管理、精准配送等举措,全力保生产、保供应,成功保障重大客户的供气,收到百余封客户感谢信,这是空气产品公司所有员工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的最好体现。

  ●携氢基低碳和零碳解决方案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同庆在华35周年

  在进博会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空气产品公司展示了支持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助力钢铁、化工、交通行业和领域脱碳的气体技术和创新。公司与金属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签订液氢长期供应合同,并与多个伙伴达成战略合作,继续探索在液氢、加氢站、氢能卡车车队和零排放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参展期间,空气产品公司还与各方共庆公司全球氢能业务65周年及服务中国35周年两项特殊成就,分享喜悦。

  ●荣膺“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典范企业”

  在第十二届中国公益节上,空气产品公司因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及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膺“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典范企业”大奖,这是公司连续第八年在这一公益盛会上斩获殊荣。

  ●聚焦:助力化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化学工业是空气产品公司的重要战略细分市场。在化工行业,空气产品公司有超过70多年应用氮气、氢气及氧气技术的丰富经验,帮助客户改善安全性,降本增效,减少环境排放。

  我们的大型空分装置、气化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封存技术,帮助煤化工行业实现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如我们助力某矿业集团实现“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精细化工转型升级,同时赋能该区域内的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向下游延伸发展先进合成材料,实现园区产业链的上下游一体化。

  我们推动以绿氢、蓝氢代替传统化石能源制氢(灰氢),服务化工能源市场,并为化工园区提供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助力其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 Cryo-Condap?誖深冷冷凝技术,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治理的主要技术之一,广泛应用于精细化工、特种化学品、制药等行业,可将VOCs的排放量大幅降低,帮助客户满足最严苛的地方政府环保标准,且该技术还可近 100%回收利用工艺中有价值的VOCs,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积极推进化工行业的数字化生产和管理,通过空气产品公司的Smart Technology数字解决方案,将云计算、云存储纳入传统的气体生产流程和工艺,帮助客户提升用气效率,提高工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展望2023

  近期,公司公布了以可持续发展为驱动力,以工业气体及氢能为两大支柱业务的全球战略。在中国我们也将以此为方向,继续服务中国工业气体客户,同时大力推动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为中国的能源转型、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绵薄之力。公司位于浙江嘉兴海盐的国内首座且同类型中最大的商用液氢工厂即是其中一个例子,该工厂将于2023年投产,可服务金属加工、精细化工和电子等高端制造业,并供应快速发展的氢能交通市场。

  在疫情下,中国经济呈现出十足韧性,2023年将进一步复苏,后疫情时代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产业将迅速发展,化工行业也有望迎来复苏,逐季度回暖。

  2023年,我们将以煤化工、化工园区、新能源、半导体、医药健康等细分市场为支点,继续坚定地支持中国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与客户共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