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拓宽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3年1期 发行日期:2023-01-04
作者:■ 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执行总裁 杨磊

新洋丰是以磷资源为基础的化工企业,几十年深耕磷复肥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率先引领行业由通用型肥料向专用型肥料发展,市场网络覆盖全国3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一级经销商5500余家,终端零售商70000余家。2022年前三季实现营收122.81亿元,稳超2021年118亿元的全年业绩。

形成“磷复肥、精细化工”双主业并行格局

  加快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时代大势所趋。近两年,新洋丰为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紧抓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在磷复肥主业业绩稳增长的基础上,持续拓宽精细化工领域(新能源材料、精细磷酸盐、氟硅化工等),以求探索和实现磷化工产业链的更大价值,形成“磷复肥、精细化工”双主业并行的发展格局。目前,新洋丰预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各精细化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新能源材料领域,2022年,已顺利建成国内首条单套装置5万吨量级的磷酸铁生产线,并实现达标生产;其他加速在建包括: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一期工程、10万吨/年食品级净化磷酸项目以及3万吨/年无水氟化氢和2万吨/年白炭黑等项目。

提升磷石膏的综合利用价值

  新洋丰始终将环境保护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在双主业齐头并进的同时,高度重视产业链尾端“变废为宝”的价值体现。2018年,新洋丰就已向磷石膏建材“辅业”进行产业延伸,在湖北荆门东宝区投资建设了“新洋丰磷石膏绿色建材产业园”,通过“我建园区你创业”的模式,先由新洋丰出资完成征地并建设厂房、仓库以及石膏粉煅烧生产装置,再吸引下游合作企业入驻。2020年初,占地300亩的产业园一期建成,2022年初占地150亩的二期30万吨煅烧线建成投产。为促进建设成果落地,新洋丰多措并举,通过与国内磷石膏研发领先的多家科研院校合作共建产品研究中心突破技术瓶颈;通过在湖北荆门东宝和湖北钟祥、湖北宜都、四川雷波四个基地建设多个磷石膏综合利用生产装置加快项目建设;通过组建专业的营销团队拓宽营销渠道,现磷石膏产品的销售范围已经覆盖全国十多个省市和地区。

  2022年,实现各类磷石膏产品销量超400万吨,宜都基地实现磷石膏100%转化,充分践行“双碳”目标的推进工作并加大产业对循环经济的贡献。

  未来,新洋丰将继续加大“磷复肥、精细化工”双主业的产业布局和资金投入,做到强链补链,并通过机械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优化及强化产能,同时注重增强磷石膏建材“辅业”的效益和价值,加大生态环境贡献。稳根基、利长远、增后劲、谋大局,新洋丰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必将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创新之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