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锚定重点产业链,壮大优势集群——访安徽全椒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庆祥
2023年2期 发行日期:2023-01-17
作者:■ 唐茵

  2022年,安徽全椒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斩获多项荣誉——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荣获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安徽省第一批节水型园区等称号,并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发区考评中进入前30强。2002年成立至今,经开区已形成了怎样的产业特色?如何锻造核心竞争力?近日,本刊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庆祥。

多条产业链共舞,产业集聚度达40%

  【CCN】目前,经开区已经形成了哪些产业链?吸引了哪些企业进驻?“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将发展哪几个重点产业? 

  【陈庆祥】经过多年发展,园区现已形成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等产业链,吸引了全柴、海螺、亚士、创维、力神、亿晶等诸多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园区。2022年1—11月,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9.5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74.9亿元,同比增长23.1%。截至目前,园区共有规模工业企业217家,产值超亿元企业46家。实现主导产业产值104.1亿元,产业集聚度为40%。

  “十四五”期间,园区将发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重点产业。

  【CCN】经开区在地理位置、营商环境等方面有哪些优势?

  【陈庆祥】安徽全椒经济开发区位于全椒县城北,交通区位优越,合宁高速穿纵园区,京沪高铁紧依园区。经合宁高速一小时可达南京禄口机场,是南京1小时经济圈核心层,也是安徽向东发展的重要基地。

  多年来,园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发展攻坚的突出位置,着力改善“硬环境”,突破“软环境”,打好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组合拳”,争创发展新优势。

  一是完善平台建设,提升园区配套服务水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管理,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满足企业发展需求。2022年以来,园区推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23.14亿元。十谭产业园新建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4.2万平方米蓝白领公寓正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园区积极推进“标准地”改革,2022年新增的2954亩工业用地已全部实现“标准地”出让,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有效节约企业建设成本。

  二是优化帮扶帮办,持续提升软实力。园区建立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建立“一企一档”管理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和诉求,切实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多管齐下,建设绿色、智慧园区

  【CCN】要实现绿色低碳的“十四五”目标,产业园区的绿色化势在必行。经开区为推进绿色化发展,采取了怎样的举措?

  【陈庆祥】园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将工业化与信息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产业生态,发展绿色经济。严格将《安徽全椒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作为企业入驻园区生态环境准入依据。

  二是改进生产方式,推动节能降耗。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引导企业推进零增地技改。2022年1—11月园区已实施技改项目44个,累计完成投资36.5亿元,园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3%。北新防水、金鹏节能等企业获批省级绿色工厂。

  三是提升设施配套,构建绿色体系。先后建成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化工集中区污水处理站,定期对园区范围内大气、水体、土壤开展实时监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园区绿色发展。

  【CCN】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经开区引入了哪些智慧化手段提高园区的管理效率?

  【陈庆祥】为更好地提升园区高效管理能力和智慧服务能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全椒经开区按照“功能全面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慧化”的总体思路,以化工园区为切入点,推动智慧园区工作。目前,化工园区已建成风险管控平台,借助该平台,化工区内将实现封闭化管理,对重大污染源、特殊作业等实现信息化管理。下一步,园区将按照省、市有关智慧园区推进要求,进一步扩大智慧园区应用范围,推动园区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便捷。

坚持“双招双引”,锻造核心竞争力

  【CCN】在您看来,锻造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陈庆祥】开发区作为全县经济发展主阵地、对外开放排头兵、创新驱动引领区、体制机制先行区,应主动担当、发挥优势,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坚持“双招双引”,全力壮大产业集群。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不断强化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效应,努力打造经济发展、人才发展新高地。

  一方面,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机遇,强化与江、浙、沪等发达园区的对接,在人才、产业、平台、技术要素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主动做好产业承接,争取人才技术支持。

  另一方面,紧盯园区主导产业重点企业,积极招引总部经济项目、上下游重点配套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

  坚持项目为王,奋力推动项目提质增效。树牢“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坚持谋在先、干在前,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注重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服务,主动对接,专人盯办,靠前服务,疏通企业发展在当前环境下遇到的“堵点”和“难点”。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用工数量不足、要素保障不力、市场销售困难等问题,助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彰显吸引力。开发区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大力提升园区企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一方面,结合园区产业布局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建设科技创新载体;另一方面,积极打造产业发展载体,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放大特色效应,集聚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