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扎根惠州,聚力打造绿色高端项目——访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业务发展及商务总监 张颖
2023年9期 发行日期:2023-05-09
作者:■ 唐茵

在惠州大亚湾,埃克森美孚的化工综合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未来该项目的产品将有哪些特色?如何在华南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凸显优势?埃克森美孚在惠州大亚湾的项目将采取哪些降碳举措?CHINAPLAS 2023期间,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业务发展及商务总监张颖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聚焦高端,深挖潜力

  【CCN】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从和广东省签署协议至今已有4 年半的时间,目前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第一批装置计划什么时间投产? 

  【张颖】截至目前,主体项目的整体进度完成超过30%。行政办公楼一期于 2022 年 1 月完成建设,已有项目生产团队 6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入驻,重件码头提前 4 个月完工,于 2022 年 10 月竣工投用,并成功卸载了首船急冷油塔。通过世界最大的 4000 吨履带起重机,6 台千吨级的重型塔器历时 37 天成功吊装完成,创造了业界新纪录。2023 年主体项目施工将继续按计划加速推进,下半年,配套工程比如清源污水处理及西部综合能源站将陆续投产,为项目2024年工艺装置陆续机械竣工、2025年全面投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CCN】目前国内合成树脂行业呈现出供大于求的格局,在华南地区,中石油、中石化、巴斯夫都有大炼化项目布局,公司怎样保持产品的先进性,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颖】我们了解到国内近几年以及今后几年都有新的大炼化项目投产及布局。同时我们也看到,未来十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数量的进一步增加,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化工产品,尤其是高性能的聚烯烃产品有着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2022 年,国内高端聚烯烃需求仍依赖大量的进口来满足。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有助于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合物的进口依赖,生产的高端化工产品将供应中国市场。


  【CCN】惠州项目将有哪些高端聚烯烃产品的布局?

  【张颖】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包括年产160万吨乙烯的灵活进料蒸汽裂解装置,以及两套年产 120 万吨的高性能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一套世界最大单体年产50万吨的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和两套年产95万吨的差异化高性能聚丙烯装置(一套为抗冲击共聚聚丙烯装置,另一套为高性能无纺布、织造布聚丙烯树脂)。该项目将提升我们高性能聚烯烃产品在国内的供应能力,比如埃奇得TM、埃能宝TM 和 埃启峰TM,促进我们与客户共同发展和创新。同时,作为承诺的一部分,我们在大亚湾的生产工艺技术研发中心也已于今年 2 月破土动工建设。


  【CCN】大亚湾研发中心计划开展哪些课题的研究,要聚焦应用开发研究还是会做新产品研发? 

  【张颖】这其实是我们在中国建造的第二个全球研发中心, 也是在北美总部以外首个配备中试装置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将专注于新型化学、工艺开发和工艺放大等领域的研发,致力于满足亚太区不断增长的市场及技术需求。新研发中心的建立将对进一步拓展亚太研发市场的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

助力低碳,深耕中国

  【CCN】2 月 7 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 2025 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 32%以上,埃克森美孚也提出到 2050 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惠州项目将采取哪些减碳的举措?是否会考虑使用绿电?  

  【张颖】从惠州乙烯项目来说,我们首先会采用资源利用率高、节能效果较好的技术,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从根本上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降低碳排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埃克森美孚项目将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不断致力于提升能效的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应提尽提”,达到行业标杆水平。

  另外,为支持中国的“双碳”目标以及埃克森美孚的净零排放目标,我们也在和当地政府及合作伙伴一起评估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开展碳捕集与封存项目的潜力。随着项目的推进,我们也密切关注中国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来保障项目的电力供应,其中包括绿电的使用。


  【CCN】2023 年 1 月 17 日,埃克森美孚与广东省发改委、中国海油和壳牌集团签署《CCS/CCUS 项目联合研究协议》,在 CCUS 方面,公司有哪些先进的技术,如何看待中国 CCUS 的市场投资潜力?

  【张颖】埃克森美孚在碳捕集与封存(CCS)方面拥有超过30年的全球设计、建造、安全运营CCS设施的经验,比较成熟的有在卡塔尔、澳大利亚和美国应用并运营的CCS技术。以澳大利亚西部高更项目为例,在 2019 年 8 月开始注入二氧化碳,计划捕集和封存能力为 400 万吨/年,可永久封存容量达亿吨的二氧化碳。除此之外,埃克森美孚也宣布了在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湾、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余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低碳业务的研究及合作,并承诺在 2027 年前向低碳方案业务投资 170 亿美元。

  中国始终是埃克森美孚全球足迹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自埃克森美孚宣布在 2050 年实现运营资产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以来,埃克森美孚正在有序评估和落实各种减排机会,助力低碳,深耕中国。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