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俄能源化工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3年12期 发行日期:2023-06-15
作者:■ 常晓宇

  据塔斯社报道,根据俄法律信息网站6月13日公布的相关文件,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签署法令,批准一项关于俄通过远东路线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协议。

  报道称,上述协议于2023年1月31日签署,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与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分别于5月31日和6月7日批准该协议。

  这项协议总价值将超过4000亿美元(约合27472亿元),是一份足以改变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重磅炸弹”。

中俄能源合作意义重大

  据悉,这项协议涉及一段从达利涅列琴斯克市,横跨乌苏里江,最终抵达中国黑龙江省虎林市(不含天然气测量站和起点站)的跨境管道的建设问题。俄罗斯境内线路段的建设和运行由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设计,中国境内线路段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双方均提倡使用本币结算。该协议的期限为30年,如果一方在期满前6个月通知另一方希望延长,那么可以延期5年。

  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向中国供气,该管道2022年出口量为155亿立方米。随着项目的落实,计划逐年增加供应量,2025年前达到设计年产能380亿立方米/年。

  在全球发展格局风云突变的背景下,国际能源合作更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拥有丰富的市场需求,为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提供了重要机遇。这项协议的批准,表明中俄之间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加深,特别是在俄罗斯远东地区。

  今年以来,俄罗斯加快了开放步伐,在远东地区制定了优惠政策,加大鼓励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进入。比如,最近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在远东建立经济特区,为外国投资提供有利条件。而且,就在上个月,俄方还提供海参崴作为中国吉林省的内贸货物跨境中转口岸。

中俄化工品贸易步入“快车道”

  近几年,中国与俄罗斯的化工品出口在快速增长。按照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0.1%。这是中国与俄罗斯贸易进一步扩大的前兆,未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化工品贸易有望快速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化学品中,大部分为能源类产品、基础原材料产品,或化工产业链靠前端的大宗化学品为主,如稀释沥青、石脑油、丙烷、丙烯、高烯烃C4等,这些产品的性质更偏化工原料的属性。其中,基础高分子材料产品,如橡胶类产品、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以及再生聚烯烃类产品等,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化学品中规模较大的产品,此类产品为基础高分子材料产品数据,所处的化工产业链不长,由此可见,俄罗斯的化学品精细化率不高。

  总体来看,中国与俄罗斯的化工品贸易,将会在俄罗斯拓展新的经济大动脉的前提下,快速提高其合作深度和广度。俄罗斯需要的化学品中,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产品等,或将出现快速增长,而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化学品,将会依旧保持能源类产品和原料属性的产品为主。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