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新赛道下,合成树脂锚定提质升级方向
2023年13期 发行日期:2023-07-10
作者:■ 唐茵

  作为化工新材料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合成树脂产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高端依赖进口,低端过剩的问题依然存在。6月15—17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23中国合成树脂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展览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在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驱动下,合成树脂产业进入新赛道,应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注重绿色转型,上下游产业链合作,练内功防风险,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锻长板补短板,做优做强做精

  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会长郑垲表示,如今材料作为科技要素,其品质内涵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在以往当中人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满足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而今后要将材料性能、产品设计加工过程全部融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中,这个转变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与创新的理念做支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性能的定义和概念就要从技术层面扩展到可持续性,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强调,中国化学工业的快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世界化学工业的发展格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升级发展,正在拉开化学工业高端化、材料化发展的新时代。原料专用化、材料功能化、功能复合化、产品绿色化、过程低碳化、生产智能化成为新时代对化学工业发展的新要求。碳达峰、碳中和新目标,正在深刻改变传统化学工业的能源结构、原料结构,正在孕育化工新材料的新赛道。

  合成树脂行业要重研发、补短板、锻长板、提品质、创品牌。即聚焦市场优势锻长板,发挥我国合成树脂市场规模大的优势,进一步做优做强做精、提升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延伸产业链补短板,加强技术创新与研发,不断丰富产品品种,满足下游客户产业升级的新需求;塑造新优势,拓展新赛道,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培育新增长点;练内功防风险,管控成本和用好研发资金,大力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提升全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 

强创新拓市场,促联动重绿色

  针对未来行业发展,工信部原材料司原副司长袁隆华提出建议:

  一是强化自主创新。合成树脂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高端制造领域的水平和竞争力,甚至直接推动并影响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速度和进程,要加强自主创新,推动原创技术的开发。

  二是开拓新应用领域和市场。未来化工新材料产业整体将呈现出高技术引领,产品迭代加快,产业规模和需求不断扩大,产业集中度提升,市场竞争持续加剧的特点。不同细分产品的功能性材料需求,也将进一步促进化工新材料的创新。

  三是促进上下游产学研联动。只有整合能源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加强合作,才能获得新材料的新应用。

  四是注重绿色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要大胆应用新原料、新工艺、新技术,实现自身的绿色转型,不断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王玉忠,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等9位院士与会,为合成树脂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会议同期举办了展览会及聚碳酸酯、聚酰胺、环氧树脂等16个主题分论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