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高耗能化企改造时间紧任务重
2023年14期 发行日期:2023-07-17
作者:■ 化工平头哥

  7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以下简称《能效水平2023版》)的通知,其中进一步明确了炼油、煤制焦炭、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烧碱、纯碱、电石、乙烯、对二甲苯、黄磷、合成氨、磷酸一铵、磷酸二铵的基准和标杆能效水平,并且新增了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的基准和标杆能效水平。

时间紧任务重

  根据发改委发布的2023版能效水平要求,对于进一步明确的化工产业,原则上应在2025年底前完成技术改造或淘汰退出;而对于新增的化工产业,原则上应在2026年底前完成技术改造或淘汰退出。也就是说,真正留给化工企业技术改造的时间为2~3年。

  专家认为,《能效水平2023版)》是继《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后的内容重申,是对于目前约束行业范围的进一步明确。也是对于我国化工行业进行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和降低能耗的重要政策约束文件,对于我国化工产业的产期可持续发展,以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提升,整合国内落后产能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将会带来多方影响

  《能效水平2023版》政策要求,对我国化工行业将会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影响:

  第一,对我国化工企业能效指标要求范围逐渐扩大,化工行业是未来我国节能降碳的重要改革方向。根据2023版的能效水平要求,化工行业中又新增了6个子行业,目前化工行业包括了炼油、煤制焦炭、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烧碱、纯碱、电石、乙烯、对二甲苯、黄磷、合成氨、磷酸一铵、磷酸二铵、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

  第二,能效水平较低且并未纳入约束范围的化工行业已不多。根据对化工产业链的梳理发现,目前未纳入约束范围的化工行业包括聚烯烃行业、基础化学品生产行业、高分子材料及相关行业、碳纤维及相关行业、聚酯行业、聚氨酯行业、医药及农药中间体行业、染料及相关行业、磷化工其他行业、氟化工行业、轻烃综合利用等。

  这些行业,一方面处于我国化工行业发展的起步阶段,自身规模较小,在行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较弱,如聚氨酯、氟化工、医药中间体、碳纤维及高分子材料行业等,我国社会的发展及工业升级仍需要这些化工行业相关产品的支持,所以目前对于此类行业的态度以支持和鼓励为主;另一方面,部分行业生产类型及方式多样,无法统一按照某一类型约定其生产能效水平,这对于部分企业存在严重的不公平性,如医药和农药中间体、氟化工行业、高分子材料行业等。

  第三,无法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能效降低的企业,将面临淘汰。从目前规定的化工行业范围来看,炼油、煤制焦炭、煤制甲醇,少量煤制烯烃、烧碱、纯碱、电石、黄磷、合成氨等行业,均存在能效水平不达标的企业,并且部分行业能效水平不达标的企业占比较大,如小型地方炼油厂、煤制焦炭、盐化工部分企业等。这些行业龙头及有实力的企业均在积极布局技术改造方案和措施,而小型企业可能已接受被淘汰的现实。

  第四,有利于我国化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碳达峰”发展预期和目标。预计未来2~3年内,我国化工产业将会迎来大范围的淘汰浪潮,小微规模企业陆续退出,落后产能得到肃清,企业综合竞争力快速增加。所以,化工企业想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唯有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能效和碳排放的下降。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