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有序推动现代煤化工规范发展
2023年15期 发行日期:2023-08-04
作者:■ 魏坤

  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作为《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重要补充,《通知》提出了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强规划布局引导、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安全环保监管等五项原则要求,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旨在不断优化现代煤化工产业规划布局,提高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

培育煤化工核心竞争力

  “近10多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经过工业示范、升级示范两个发展阶段,产业规模稳步增长,能效、水效水平显著提升,为促进化工原料多元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煤炭保供压力大、生态环境容量和水资源承载力不足等资源要素约束,需进一步化解煤化工产品同质化、产品碳足迹高、市场竞争力不足的矛盾。”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君发表示。

  专家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市场洗礼,煤化工产业已深刻认识到只有在高端化、多元化和低碳化上实现突破,产业才能拥有未来。通过高端化发展,煤化工产业才能避免与石油化工产业同质化竞争;通过多元化发展,煤化工企业才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通过低碳化发展,煤化工产品才能适应“双碳”目标的要求。据观察,与初期煤化工产业投资热潮中项目只有单一产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近两三年煤化工项目规划的多元化特征明显,有的大项目包含的产品线多达十几个。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煤炭的深度、高值化转化及低碳化生产已成业内共识。

规范管理,强化布局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副秘书长王秀江指出,《方案》明确的每个示范区“十三五”期间2000万吨新增煤炭转化总量不再延续。确需新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应确保煤炭供应稳定,优先完成国家明确的发电供热用煤保供任务,不得通过减少保供煤用于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

  在《方案》明确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布局基础上,按照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国土空间规划、区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要求,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存量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快实施先进技术装备改造升级,新建煤制烯烃、煤制对二甲苯(PX)、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煤制可降解材料等项目重点向煤水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容量较好地区集中,促进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向煤水资源相对丰富、环境容量较好地区集中,”说明内蒙、陕西、山西等黄河沿线地区相对有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这意味着国家希望现代煤化工更加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创新驱动,低碳发展

  王秀江指出,《通知》进一步强调了现代煤化工产业要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强化能效、水效、污染物排放标准引领和约束作用,稳步提升现代煤化工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通知》明确拟建、在建项目应全面达到能效标杆水平,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存量项目须在2025年底前完成改造升级,届时能效仍在基准水平以下的项目将强制淘汰退出。《通知》对节水和减污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新建项目要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严格落实以水定产,强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此外,《通知》还提出了加强与新能源耦合发展、优先依托园区实现集中供热供汽,原则上不再新增自备燃煤机组等。《通知》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有助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能效、水效持续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