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我国氢能发展再提速
2023年16期 发行日期:2023-08-28
作者:■ 常晓宇

  近日,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六部门联合印发《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以下简称《指南》)。这是我国国家层面首个氢能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近三年氢能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并部署开展核心标准研制行动和国际标准化提升行动“两大行动”,提出了组织实施的有关措施,将成为我国氢能发展的新一重大利好。

  《指南》指出,到2025年,支撑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的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制修订30项以上氢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点加快制修订氢品质检测、氢安全、可再生能源水电解制氢、高压储氢容器、车载储氢气瓶、氢液化装备、液氢容器、氢能管道、加氢站、加注协议、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的标准,打通氢能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鼓励产学研用各方参与标准制定,支持有条件的社会团体制订发布团体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同时,深度参与ISO、IEC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提出氢能领域国际标准提案,逐步提高我国氢能国际标准化影响力。

标准制修订的五大重点

  《指南》系统构建了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涵盖基础与安全、氢制备、氢储存和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五个子体系,并提出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重点:

  基础与安全方面,主要包括术语、图形符号、氢能综合评价、氢品质、通用件等基础共性标准,以及氢安全基本要求、临氢材料、氢密封、安全风险评估、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氢安全通用标准,是氢能供应与氢能应用标准的基础支撑。

  氢制备方面,主要包括氢分离与提纯、水电解制氢、光解水制氢等方面的标准,推动绿色低碳氢来源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氢储存和输运方面,主要包括氢气压缩、氢液化、氢气与天然气掺混、固态储氢材料等氢储运基本要求,容器、气瓶、管道等氢储运设备,以及氢储存输运系统等方面的标准,推动安全、高效氢储运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氢加注方面,主要包括加氢站设备、系统和运行与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标准,推动加氢站安全、可靠、高效发展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氢能应用方面,主要包括燃料电池、氢内燃机、氢气锅炉、氢燃气轮机等氢能转换利用设备与零部件,以及交通、储能、发电核工业领域氢能应用等方面的标准,推动氢能相关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安全相关标准的制修订。

氢能发展将提速

  近年来,我国发布了多项政策,促进氢能发展。

  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氢能被纳入“新型储能”。

  2022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氢能被视为国家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氢能的发展将会得到财政和金融等各方面的支持。

  2023年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提出新能源逐步成为发电量结构主体电源,电能应与氢能等二次能源深度融合利用,充分发挥氢能作为二次能源的优势,推动可再生能源制取“绿氢”。

  而这一切,都需要有完善成熟的标准体系来支撑。《指南》的出台有望极大促进氢能产业标准体系的建设,让氢能发展再提速!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