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凝全球之力聚焦化纤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19-20期 发行日期:2023-10-12
作者:■ 魏坤

  9月26日,以“共促全球化纤行业繁荣发展” 为主题的第29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吉林2023)暨第10届中国碳谷碳纤维产业大会在吉林召开。会上,全球化纤业界同仁共同围绕全球化纤工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以及碳纤维的技术、生产、应用等内容,深入探讨在时代变革下行业发展的多样性、差异性、复杂性、规律性和长期性,共创化纤行业高质量发展锦绣华章。

专注长期 解码可持续发展

  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亦成为全球化纤界的发展目标之一。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既是当下面临的一大挑战,也蕴含着极大机遇。如何准确把握机遇,做出更“可持续”的决策,将对化纤行业未来实现长期的价值增长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判断,全球纤维消费量仍有增长空间,中国化纤的增长速度会由于基数的原因,以及全球化纤、纺织产业分工的调整而出现下降,将和全球增速基本保持同步或稍低于全球的增长速度。基于此,只要不出现颠覆性的技术和产品,全球化纤产业供需格局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相对稳定。全球范围内的化纤企业盈利趋于稳定,市场波动减弱。“在渡过最近1~2年的困难后,我坚定地看好中国和全球化纤产业中长期的发展,以及稳定的盈利预期。”

  对于科技的可持续,端小平认为,科技使化纤在与天然纤维竞争中获得了比较优势,并推动化纤行业持续的进步和发展;多功能、差异化、低成本是化纤行业技术进步永恒的主题;高性能纤维、生物基纤维、前瞻性的技术持续成为行业科技进步的亮点;数字化、智能化催生第四次工业革命,纺织化纤行业也不能例外。

  对于绿色的可持续,端小平建议,要建设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体系;要重视生产过程本身的节能减排,采用绿色能源,尤其在工业园区,还要发展利他性的产品,比如原液着色纤维可以减轻后道印染环节的压力,碳纤维在交通工具轻量化、氢能、风电、光伏的应用等,“总之,要应用创新技术、创新理念与创新机制,主动探索可持续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从多个方面推动持续节能减排,最终推动行业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汇聚全球合力 共促行业繁荣

  欧洲人造纤维协会理事长Frédéric Van Houte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可持续发展都是欧盟的首要任务。欧洲人造纤维行业一直在通过创新、转型和改革来积极应对这一问题。”他指出,循环经济将会导致方式转变,以及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如变废为宝;纺织品战略将会影响所有在欧洲市场上销售纤维和纺织品的生产企业,由于供应链结构复杂性及相互关联性,因此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韩国化纤协会商务政策办公室主任、韩国纺织产业碳中和中心秘书长郑昌勳表示,近年来,围绕碳主题的全球贸易新规则不断增加,以碳中和为导向的经济秩序和市场环境正在逐渐形成。韩国碳市场(K-ETS)开始于2015年,其发展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5—2017年)100%免费分配;第二阶段(2018—2020年)免费发放97%的配额,3%拍卖出售;第三阶段(2021—2025年)配额免费分配比例降低至90%,10%拍卖出售。此外,韩国碳中和委员会于2021年5月成立,并于8月宣布“2050年碳中和草案”。该草案提出两种方案:一是通过完全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发电,加大零排放汽车的供应力度,以及供应所有的水电解(绿色)氢,将排放量降至最低水平;二是通过停止使用煤炭发电,除水电解氢之外另外供应提取氢和副产品氢,以及积极利用碳捕集等吸收技术来减少排放。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