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合成纯硅分子筛有了新方法
2023年22期 发行日期:2023-11-17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郭鹏研究员、刘中民院士团队基于对分子筛微观结构的理解,开发出一种在无氟无晶种条件下合成纯硅分子筛的新方法。

  纯硅分子筛在吸附、分离和催化等石油化工行业具有潜在应用价值,性能与其微观晶体结构密切相关。在传统水热合成中,纯硅分子筛的结晶时间较长,往往需要使用有毒氟化物、复杂后处理的脱铝晶种、含氟合成的纯硅晶种等。这些问题带来了一系列环境和经济方面的挑战,限制了纯硅分子筛的广泛应用。

  研究人员通过运用先进表征手段,深入探索了氟离子在纯硅分子筛中稳定特定结构单元的导向机制,开发了一种在无氟无晶种条件下合成纯硅分子筛的通用新方法,并将其命名为“有机结构导向剂不适配法(OSDA-Mismatch)”。该方法主要运用富含四元环的SOD型纯硅分子筛作为硅源,选取与其结构不适配的有机结构导向剂,快速地合成具有CHA、*BEA、EUO等拓扑结构的纯硅分子筛目标产物,解决了传统氟体系水热合成纯硅分子筛所带来的环境和经济问题。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