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钙钛矿太阳电池寿命研究获突破
2023年22期 发行日期:2023-11-17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潘旭研究员和田兴友研究员团队等在反式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研究团队首次发现钙钛矿阳离子面外分布不均匀是影响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破解了钙钛矿电池寿命基因难题。

  钙钛矿太阳电池属于新概念太阳能电池,但近年来相关研究中该电池效率的提升速度明显放缓。研究团队发现,深入研究阳离子面外方向分布,不仅有助于理解钙钛矿体相载流子动力学过程,更有望推动钙钛矿太阳电池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但是钙钛矿体相的不同阳离子组分分布以及影响电池稳定性和效率损失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研究团队通过一系列实验,可视化验证了钙钛矿薄膜的阳离子组分在面外不均匀分布,并进一步分析发现不同阳离子在结晶及相转变过程中的速率差过大是导致组分不均匀的主要原因,进而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薄膜,提升了载流子寿命及扩散长度,加强了载流子界面抽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