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合成气直接制多碳醇研究获进展
2023年23期 发行日期:2023-12-01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邓德会研究员、于良副研究员团队与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团队合作,在合成气直接制多碳醇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合作团队利用钾修饰的富边结构硫化钼催化剂,实现了合成气高活性、高选择性制多碳醇,为催化剂活性中心纳米结构与微环境的理性设计提供了借鉴,为合成气转化新型催化剂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合成气制多碳醇是煤、天然气和生物质等非石油基碳资源的高值化转化的重要途径之一。该反应涉及2个关键步骤:C-O断键和C-C偶联。对这2个步骤的精准调控是实现合成气高活性、高选择性制多碳醇的关键,具有挑战性。

  合作团队基于纳米孔道限域生长机制,合成了钾助剂修饰的、具有丰富边结构且尺寸均一的二维硫化钼纳米片阵列催化剂,实现了17%的一氧化碳转化率和45.2%的多碳醇选择性。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