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碳达峰试点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22期 发行日期:2023-11-17
作者:■ 魏坤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试点城市和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试点范围内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机制基本构建,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和改革经验初步形成,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基础、不同产业结构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基本清晰,试点对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以城市和园区为抓手,推动先行先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忠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我国要逐步摒弃传统粗放高碳的发展模式,探索创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这既是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蕴藏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步入攻坚阶段背景下,在人口区域分布格局和产业格局持续深刻变化形势下,《方案》聚焦城市和园区绿色低碳转型,通过确定试点任务、实施重点工程、强化科技创新、完善政策机制、开展全民行动,激发地方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实现碳达峰的创新路径,与规划建设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能源体系等战略部署同频共振,关系当前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更事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发展大局。

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引领实现高质量碳达峰碳中和

  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能耗和碳排放刚性增长压力大,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虽然我国已经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并在全社会理念转变、产业结构升级、能源转型、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贸易争端、极端天气增多等复杂因素影响,全世界范围内绿色低碳转型进程遭遇波折,我国面临统筹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和高水平安全等多重挑战。城市和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又是与民生、就业直接相关的领域,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

  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双碳”工作不能就碳论碳,而是要从更好统筹“两个大局”出发,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有效发挥碳达峰的引领作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方案》强调,试点工作要聚焦破解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围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产业优化升级、节能降碳增效,以及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谋划部署试点建设任务。《方案》明确,不简单以达峰时间早晚或峰值高低来衡量工作成效;坚持先立后破、安全降碳,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碳达峰。

多领域、多试点形成示范效应

  此次首批试点,《方案》统筹考虑各地区碳排放总量及增长趋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东中西区域分布等因素,选择率先在15个省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分别是河北、辽宁、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这些省区具备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和功能定位等方面的代表性,包括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能源生产和输出大省,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用能大户,也有制造业发达的河南、河北、辽宁、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等经济强省,有利于探索多元化绿色低碳转型路径。

  此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9种主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等多项固废利用率被列入建设参考指标。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