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电池软包用CPP专用料开发成功
2023年23期 发行日期:2023-12-01

  近日,从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化院”)传出消息,其研发的电池软包用流延聚丙烯(CPP)薄膜专用料开发成功,已通过3家工厂的材料性能评测,工业化生产CPP薄膜和铝塑膜3万余平,形成了软包铝塑膜整体解决方案。

  电池软包铝塑膜是软包锂离子电池专用封装材料,起到保护内部电芯、隔绝外界环境的作用。比起钢壳、铝壳等电池壳体材料,软包铝塑膜有着重量轻、比能量高、内阻小、安全性高等优点。而在电池几大材料中,铝塑膜由于开发难度大,技术壁垒较高,一直被喻为锂电产业链中“国产化的最后一块高地”,特别是铝塑膜最内层的CPP专用料更是一直没有国产化方案,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针对此问题,北化院从2017年起开始研发电池铝塑膜用CPP专用料和薄膜生产技术,开展了上百次实验,最终找到影响软包膜耐冲深、热封和耐电解液性能的关键,并通过分子结构设计和结构调控技术研究,开发出锂电池软包CPP系列专用料牌号,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截至目前,该技术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8件,并进行了PCT专利申请,目前专利已进入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