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全球能源转型向何方?
2023年24期 发行日期:2023-12-18
作者:■ 唐茵

  在全球持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当下,化石燃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等因素增大了人们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加速了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怎样协调能源安全性、清洁性和经济性之间的关系,通过务实合作共筑能源转型与安全发展之路?12月7—8日,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与标普全球在北京共同举办的“2023国际能源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上述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建立新型能源系统,让“不可能”变“可能”

  确保安全可靠供应、加快清洁低碳转型、保证以合理价格获取能源,是各国能源战略始终无法回避的“不可能三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道伟认为,不断调整和协调能源安全性、清洁性和经济性之间的关系,建立新型能源系统,使之成为“可能三角”,才是高质量的能源系统。传统石油公司在保障能源安全发展、促进能源科学转型的道路上任重道远。

  在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专家提出,油气与新能源融合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石油企业要在保证油气稳产增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并以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为契机,打造“油气热电氢”新型能源供应体系。要构建安全自主、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关键是供应端实现清洁替代、需求端实现绿电替代+绿氢替代,重点是电系统与氢系统的统筹和协同,根本是技术创新和机制体制创新。绿氢与绿电开发同源、应用互补、输送配置协同,具备实现协同发展的技术基础,可以满足不同用能需求。

石油市场“三强一弱”,天然气仍是“增长型”业务

  在全球油气市场分论坛上,专家表示,2023年全球石油市场呈现“三强一弱”的特点,即强减产、强冲突、强加息和弱宏观,表现为供小于需和降库。2024年全球液体石油供需的基准情景将转变为供略大于需和补库,但石油需求的波动性可能加大。2023年下半年以来,全球LNG价格呈现上涨态势,但依然低于去年同期;在需求疲弱的背景下,供应侧扰动制造价格波动。2024年冬季之前,全球LNG新增产能十分有限,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但随着下一轮项目投产潮到来,市场供应形势将快速改善。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唯一长期增长的燃料类型,依旧是一项“增长型”业务,但天然气需求未来增长集中在非经合组织市场。

低碳投资将快速增长,数字化支撑“脱碳”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 )上,全球50家油气公司加入《石油和天然气脱碳章程》,意味着油气行业在脱碳上的共识。标普全球大宗商品能源上游研究总监朱坤峰认为,石油公司对油气需求不确定性的认识等,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能源转型战略。当下油价周期仍处于相对高位,油气业务的现金流表现强劲,但石油公司上游资本支出增长缓慢,更多支出用于回报股东和内生性上,未来中期内低碳领域的投资将快速增长。不同的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的选择差异明显,表现出各自不同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调整,以及不同的转型路径和方向。

  在能源科技与数智赋能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对炼化行业而言,绿色发展的根本就是减少消耗和减少排放,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将为其重要支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