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岁末年终“化”安全
2024年1期 发行日期:2024-01-02
作者:■ 陈丹江

  2024年,高度重视,有的放矢,及早预判和布置,守好安全生产的红线!

  岁末年初,往往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和事故多发期。仅在2023年12月20—23日的三天时间里,石化行业就接连发生了福建泉港石化和山东齐鲁石化两起安全生产事故,再一次警示人们,安全生产没有休止符,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023年以来,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都令人揪心,惨痛的事实再一次为化工企业敲响警钟。

  回顾2023年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及存在的问题,意在提醒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在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2023年是化工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

  2023年1月1日,某企业一员工对拌料机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处理时,左臂不慎搅入呈顺时针转动的滚筒和逆时针转动的胶轮之间,导致抢救无效死亡。进入岁末年终的12月23日9时,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发生起火爆炸。在此3天前的12月20日8时,福建泉港石化园区中化学天辰(泉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装置试运行时发生火情。2023年从年初到年末事故不断,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据统计,我国化工行业2023年共计发生一般事故95起,较大事故8起,重大事故3起。而2022年一般事故120起,较大事故7起,无重大事故发生。

  从上述统计数字不难看出,虽然2023年一般事故明显少于2022年,但重大事故起数在去年为零的情况下发生3起,死亡人数量同比也有所增加。

  分析2023年化工行业安全事故多发的原因:三年疫情结束后开工企业数量增加、经济运行波动带来开停车频繁形成的风险、部分企业对安全管理的松懈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事故频发。

2023年化工行业事故多发的四方面原因分析

  认真梳理2023年发生的一些安全生产事故不难发现,事故原因多在于一些行业企业存在多年的老毛病,比如重视不够、把关不严、落实不力等。说到底,还是在一些企业对安全生产说的多、做得少,在“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4个方面没有真正改变,安全文化重视不够,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文化氛围还没有真正转换。

  一是一些不安全行为的“顽疾”仍未得到根治。如在动火、受限空间作业时仍存在不分析环境气体的现象,辽宁某地2家企业在使用电动工具作业时不办理作业票,不进行气体分析,从而导致事故发生。少数企业对带“病”运行未真正重视,对带“病”运行的风险认识不够,不汲取盘锦浩业“1·15”事故教训,随意变更设备材质,盲目整改的现象还不少。如北京一家公司苯乙酮焦油、苯酚焦油、重质烃管线改为碳钢材质,而设计采用的是S30408不锈钢等。

  二是一些企业在进行项目试生产时把关不严。2023年12月20日发生的福建泉港石化园区中化学天辰(泉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装置试运行时发生火情,就是一起典型的试生产把关不严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一些企业项目尚未建设完成或试生产条件不具备便急于进行试生产,从而引发事故。还有一些新建项目带“病”进入试生产,如某企业3个试生产项目的试生产方案均未经主要负责人签批,试生产的PBAT车间催化剂配置釜进料泵不防爆,试生产时不停机、带料检修高温物料泵,临时用电用检修箱进线口不封堵,以及临时用电使用不防爆插排等。

  三是部分化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不认真。在国务院安委办组织开展的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过程中,仍有为数不少的企业自查问题数为0。如某产业园有8家企业自查问题数为0,而当地应急部门组织复查发现,这8家企业问题总数达到了129项,每一家企业的问题都不少,其中还查出多个重大隐患。部分企业对自查出的隐患问题缺少根原因分析,或不清楚如何开展原因分析,提不出防控同类隐患问题再次产生的有效措施。部分企业自查出隐患问题后未及时整改,存在不按要求盲目整改,从而埋下新的事故隐患。

  四是一些地方和企业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如一些企业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仍存在走过场,多数企业重大危险源三种人未真正履职,查不出所包保重大危险源存在的隐患,尤其是技术负责人对承包商资质的审查缺失较多。部分重点县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应用差距大,某省3个重点县部分企业受网络影响进入不了省应急管理厅的信息系统,部分企业移动APP配备数量不能满足要求等。一些企业安全承诺存在问题多,未做到“自下而上层层研判、层层记录、层层报告、层层签字承诺”,普遍存在承诺内容与现场不一致的现象,尤其是对现场特殊作业、装置试生产等状况遗漏多等。

2024年化工安全仍将面临五方面挑战

  安全生产是化工企业的核心问题。近年来,我国化工企业安全风险和安全事件虽持续下降,但总量仍然不小。政府和社会对人员安全、环境安全和财产安全的要求提高,也带来了更多的安全压力。

  2024年行业面临的安全风险更大,需化工行业和广大企业高度重视,有的放矢,及早预判和布置,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控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2024年化工行业将面临五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建设项目准入多带来的风险,已知有62个大化工项目进入了待审、在建与试生产环节,呈现出一波化工建设项目投资高潮;二是试生产项目多带来的风险,预计2024年将会进入一个试生产的高峰,但试生产项目风险如何进行管控未得到各地的高度重视;三是开停车多带来的风险,经济波动、项目改造等导致企业开停车更加频繁,将成为引发事故的一大诱因;四是装置大型化带来的风险,随着技术进步,近10多年来呈现装置大型化趋势,同时也带来了系统性风险;五是需求精细化带来的风险,受需求精细化和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快速发展的拉动,涉及硝化等“五化”的危险工艺项目并未明显减少,大批涉及危险工艺的危化品建设项目未纳入许可范围,大批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项目自动化控制提升改造仍未得到重视。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