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循序渐进推动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4年3-4期 发行日期:2024-02-02
作者:■ 魏坤

  1月25日,工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下称《方案》),并在附件中发布《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下称《指南》),为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建设定方向、下指标,力推行业数字化转型。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0%左右,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不断走向纵深,但仍面临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够、数字化转型基础差异大、建模仿真难度高等问题。《方案》将面向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依托第三方机构、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推动组建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加快推进落实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等工作;将在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模型、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模型与评估等现有标准基础上,结合原材料工业特点和转型需求,研究制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水平与成效评估标准,选树行业标杆。

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石化化工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典型的流程制造产业,产品种类多、工艺流程长、物料物性杂、工况苛刻,且多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加速渗透,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绿色安全发展任务更加紧迫的新形势下,数字化转型是筑牢绿色安全底线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打造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细化目标引领石化行业数字化落地

  为引导石化化工行业数字化建设,《方案》附件发布的《指南》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目标细化为五个方面。

  一是数字化转型成效突出,数字化转型成熟度3级及以上的企业比例达到15%以上,4级及以上的企业比例达到7%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5%以上,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以上。二是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上线2个以上石化化工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增培育2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标杆工厂、10家左右标杆5G工厂、70个以上智能制造优秀场景、50家智慧化工园区,龙头企业成为引领“链式”转型标杆,智慧化工园区成为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重点省区服务产业综合管理的“智慧大脑”有效运行。三是重点环节数字化水平明显提高,涉及高危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的石化化工企业关键工序设备基本实现数字化控制,安全环境风险实现精准动态预测预警预防。四是解决方案供给能力迈上新台阶,培育3至5家面向石化化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培育一批面向行业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石化化工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提高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等关键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水平。五是支撑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制修订30项以上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化工园区和生产企业普遍设立“首席数据官”,基本建立分级分类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制度。

技术数字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指出,当前阶段,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重点聚焦在企业内部的经营决策、生产管控等方面,而在新型工业化、数字化转型时代,不仅要继续推动企业内部智能制造建设,也要站在行业产业链视角构建企业内外供应链协同,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产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与此同时,目前石化化工行业对于产业认识及人才建设仍显滞后,认为“数字化转型=业务信息化”,建设内容、目标期望不清晰。同时,复合型人才储备不足,大部分生产企业信息化相关人员数量占比仅约10%~15%,且以传统仪表及部分信息化管理人员为主。对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专家认为,应采取多阶段螺旋式递进方式、由量变到质变。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