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调整”与“重塑”下的能源形势
2024年5期 发行日期:2024-03-14
作者:■ 常晓宇

  2月28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石油经研院”)在北京正式发布《2023年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行业报告》)。报告主创团队围绕“调整重塑中的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这一主题,从能源发展、油气市场、油气生产、国际合作、石油公司转型发展等角度阐释了《行业报告》的核心观点。

全球能源发展的六大形势

  中石油经研院副院长吴谋远指出,2023年地缘政治冲突和能源危机使得全球能源行业面临“调整”与“重塑”。全球能源发展呈现六大形势:

  一是能源安全水平有所提升,但风险挑战依然严峻。石油价格下降接近20%,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下降超过50%;碳酸锂、光伏组件价格下降超过50%。能源价格大幅回落对全球经济保持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供需更趋集中,市场力量进入博弈加剧期。从供给侧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供给份额进一步提升。从需求侧看,西降东升趋势延续。欧洲和北美石油消费在全球占比将持续下降,亚太地区成为最大的石油消费和炼化中心。

  三是贸易格局进入深度调整期,两个平行市场初现端倪。全球能源贸易流向从“逆时针”转向“顺时针”。欧盟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制裁推动俄扩大向亚太地区出口,俄罗斯对亚太的原油出口占比已从俄乌冲突前的20%增加到目前的80%。能源贸易出现阵营化趋势,开始形成西方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两个平行市场。

  四是阵营化、碎片化加剧,全球能源治理进入大变革期。OPEC与国际能源署(IEA)、G7等发达国家组织对全球油气需求和能源发展路径的判断分歧严重。关键矿产治理呈现“阵营化”趋势。

  五是能源转型持续加快推进,化石能源占比首次跌破80%。2015—2023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快速上涨,从落后化石能源18.94%到领先65.71%。2023年清洁能源投资预计超过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0%;化石能源约1.1万亿美元,同比下降8.3%。2023年,化石能源消费占比79.7%,同比下降0.6%。油气中长期仍是能源供应主力,2040年占一次能源比重仍将超过50%。

  六是竞争格局面临重塑,行业大并购时代到来。油气行业再现1999年的并购潮。由国际大公司引领的能源并购活动在2023年大幅增加,行业并购规模超2500亿美元。

我国能源发展的五大形势

  吴谋远介绍,我国能源发展呈现五大形势:

  一是统筹安全与转型,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2023年国内主要能源品种产量均保持增长,能源供应总量约48.94亿吨标煤(34.26亿吨标油),能源自给率升至85.6%,较2016年上升7.2个百分点。

  二是能源转型持续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进入筑基期。我国正处于新型能源体系筑基期,当前阶段做好稳油增气是实现先立后破更快迈向加速期和建成期的重点。

  三是油气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将发挥关键作用。短期内石油仍将在交通用能中保持主体地位。未来石油将更突出原料属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碳纤维、EVA、POE等新材料市场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四是稳油增气力度加大,油气自主保障能力持续提升。2023年,全年原油产量约2.09亿吨,同比增加2.1%,自2018年以来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天然气产量235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7%。

  五是石油企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尽管2023年油价下跌及人民币贬值,中国三大石油公司营业收入仅下降5%左右,利润水平继续保持高位,部分公司利润水平创新高,盈利能力与油价相关性减弱。我国形成独具特色的石油能源公司转型模式。2023年,我国石油公司不断加快推动油气行业绿色转型,实现了“油田→地热田”“油田→绿电田”“油田→绿氢田”“油田→储碳田”的“油田四变”。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