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发展“新质生产力”,化工产业仍面临挑战
2024年6期 发行日期:2024-03-18
作者:■ 常晓宇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实现各项任务目标,根本在于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热词。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

  新质生产力作为国家产业战略新导向,强调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新质生产力中的“新”主要包括新的科技成果、新的生产工具、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管理方法、新的经济模式等。

  在产业结构方面,新质生产力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绿色经济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技术结构方面,新质生产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为核心,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

  在要素结构方面,新质生产力强调掌握新科技的新型劳动者、智能设备等新劳动资料、数字空间等非物质化的新劳动对象,以及新科技、新管理模式和数据新要素等的重要性。

化工产业有哪些“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主要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两大内容。根据二十大报告,战略性新兴产业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根据1月29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未来产业包括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方向产业。

  基于以上范畴,我国化工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包括先进化工材料(如精细化学品)、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半导体、先进显示材料、超导材料、高性能纤维(如碳纤维)及制品和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

化工产业“新质生产力”面临多重挑战

  与新质生产力要求相比,我国化工产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呈现出一些现实特征:

  首先,我国化工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整体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例如,一些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仍然依赖进口,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与环保压力持续存在。

  其次,我国化工产业在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一些传统化工产业存在高能耗、高排放等问题,不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

  当前,我国化工产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有待提升,“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面临国际竞争压力、资源环境约束、技术创新风险和产业结构调整压力等多重挑战,需要积极应对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解决。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