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24年能源工作划重点
2024年7期 发行日期:2024-04-01
作者:■ 魏坤

  3月22日消息,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编制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的相关政策,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景。有力推动国内绿色甲醇、绿氢产业的发展。

有序推动炼油项目改造升级

  《意见》明确,2024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要达到49.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稳产增产,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天然气保持快速上产态势。发电装机达到31.7亿千瓦左右,发电量达到9.96万亿千瓦时左右,“西电东送”输电能力持续提升。

  《意见》提出,有序推动炼油项目改造升级。加强对能效在基准水平以下炼油企业的用能管理,开展炼油行业节能降碳典型案例汇编,引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提升能效。

  此前,《关于促进炼油行业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曾提出,到2025年,我国千万吨级的炼厂产能占比到55%以上。对此,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炼油行业产能利用率只有70%多。而产能利用率越低,平均能耗和碳排放就会越高,这就需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来进一步提升整体产能的竞争力。《指导意见》同时提出,到2025年,炼油产能能效原则上达到基准水平、优于标杆水平的超过30%。从目前国内炼厂情况看,要达到上述目标,节能空间还很大。

新能源制氢寻求破局

  加快培育能源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意见》提出,编制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序推进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稳步推进绿色清洁液体燃料发展,有序推动纤维素等非粮燃料乙醇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抓好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示范。稳步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利用。

  专家表示,2023年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第一批大基地项目的密集投产。但随着新能源总装机超过10亿千瓦级别,全国新能源装机总占比达到36%,集中式及分布式新能源均面临严峻的消纳压力。同时,用地、用水、用海受限条件增加,新的资源获取难度增大,预计2024年新能源高增长难持续,翘尾回归的概率较大。

  新能源制氢旨在降低电网调峰与备用压力,最终实现脱离电网制约的离网制氢,完成新能源发展与电网接入基本脱钩。《意见》提出:“稳步推进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拓展氢能应用场景”,正是基于该愿景。但新能源制氢的核心问题在于打通制氢后的下游应用,波动的新能源制备的绿氢也具有一定波动特性,需要对下游配套的化工、大工业进行较大的工艺改进,其代价和技术难题是巨大的。而当前技术和实践表明,新能源制氢后合成氨是可行的路线,同时每吨绿氨替代煤化工合成氨的减排效果达到3~4吨二氧化碳,减排效果明显。

  以前合成氨的主要应用领域为农业和化工,而《意见》中提出,“深入探索火电掺烧氢、氨技术,强化试点示范”,希望在发电领域引入氨使用需求,可能为新能源制氢合成氨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也能有效降低我国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但整体而言,新能源制氢合成氨产业链条较长,成本可能高于煤化工,当前存在较大的场景限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内蒙古、新疆等新能源富集区推动新能源制氢合成氨项目,是产业破局的重点方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