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澳大利亚全面发力, 旨在成为全球绿氢主要生产国
2024年7期 发行日期:2024-04-01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澳大利亚正在加大力度吸引绿氢投资,并将自己定位为未来绿氢的主要生产国,迄今为止已有80多个潜在项目,并拉来了1270亿美元的投资。澳大利亚在2019年出台了国家氢能战略,是全球第三个发布氢能战略的国家。截至目前,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已拨款20多亿美元,通过氢先导计划(Hydrogen Headstart Program)支持大型可再生氢项目。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潜力,因此,澳大利亚在成为可再生氢的主要生产国方面处于独特的有利地位。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一个净零排放的世界将需要每年生产3.06亿吨绿氢,澳大利亚将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探索原住民主导的绿氢开发方式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最近通过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机构(ARENA)向原住民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ACEP) 提供了166万美元的赠款,进一步履行了在澳大利亚建立一体化氢供应链的承诺。

  这笔资金将用于支持东金伯利清洁能源和氢项目(East Kimberley Clean Energy and Hydrogen Project)可行性研究的第一阶段,该项目预计将通过太阳能电解每年生产5万吨可再生氢。该项目生产的绿氢将通过管道输送至温德姆的巴浪瓜拉县,并与奥德水电站的现有水力发电结合,每年生产约25万吨可再生氨,供出口和其国内使用。氨具有比氢更高的能量密度,同时也更容易储存和运输,被认为特别适合为货物运输提供燃料,货运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

  ACEP是原住民土地权代表持有人MG公司、巴浪瓜拉公司和金伯利土地委员会原住民公司(KLC)以及气候和自然投资咨询公司Pollination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合作伙伴各自持有平等份额,共同监督项目开发,包括文化遗产、原住民土地权和环境审批及总体可行性规划。ARENA首席执行官达伦·米勒表示,该项目将展示原住民群体如何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领导作用,并代表澳大利亚实现其成为可再生能源超级大国的国家目标。米勒表示:“能源转型和全球氢能竞赛正在进行。在该项目中,ARENA正在与ACEP合作,为原住民主导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铺平道路。ARENA将努力确保我们从东金伯利学到的经验教训为未来的项目提供信息。” 

多种生产途径

  随着人们对氢作为替代清洁能源的兴趣呈指数级增长,生产和运输氢气的创新方法也迅速跟进。每家公司都采取了略有不同的方法,在“氢生产”的框架下瞄准替代投入、出口途径和最终产品。

  其中一个例子是澳大利亚Provaris 能源公司的一体化氢气压缩运输项目,该项目涉及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生产绿氢,并通过公司专有的气态氢密封罐技术将其运往世界各地的市场。该公司正在提维群岛开发一个2.6GW的绿色电解设施,每年将出口多达9万吨氢气。其已与挪威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北欧国家开发绿氢价值链项目,并有潜力扩展至欧洲其他地区。该协议包括开发270兆瓦的FjordH2 项目,这是挪威最大的绿氢生产设施,每年将生产4万吨氢气。

  在世界的另一边,澳大利亚Elixir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将其拟议的清洁氢项目瞄准蒙古多风的草原。这家传统上以石油和天然气为重点的公司与日本公司SB能源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调查蒙古南部的绿氢合资企业。该企业于2023年2月进入条款清单,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进行正式的合资开发。

开发地球的氢储量

  一些公司以地表下正常地质过程产生的天然氢气储层为目标,意欲完全取消电解过程。天然氢项目的优势是只需要油井和管道等基础设施,启动成本低,并缩短了发现和生产之间的建设滞后时间。HyTerra公司和Gold氢能公司是两家澳大利亚公司,尽管他们选择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地方来实现他们的目标,但都致力于探索这一新近公认的氢气生产途径。

  HyTerra选择了氢能源紧缺的美国作为其项目的基地,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开发内布拉斯加州的日内瓦项目,其中包括世界上第一批专门针对氢的预探井之一。该公司还瞄准了附近的Nemaha Ridge进行矿权收购,该地区历史上至少发现过10个天然氢矿。Gold氢能公司已经在南澳大利亚约克半岛的拉姆齐项目中打了一口井,证实了氢和氦的存在,这是高需求的关键元素。虽然确定该项目真正潜力的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拉姆齐目前拥有经认证的潜在资源,无风险最佳估计天然氢储量为13亿公斤。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井已经生产出纯度高达86%的氢气和高达6.8%的氦气。2024年,Gold氢能公司的重点是证明待开采项目中存在经济量的这两种气体。

  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澳大利亚的社区、工业、政府和私营企业在联合行动,致力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绿氢能源强国之一。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