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浅议炭黑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年10期 发行日期:2018-05-15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

  每年一次的“中国炭黑展望会”,已经成为中国炭黑行业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学术会议,成为与“世界炭黑会议”“亚太炭黑会议”并列的国际炭黑行业高度关注的盛会。在今年的“中国炭黑展望会”上,笔者就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并从三个方向分享了炭黑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炭黑工业不是一个大行业,但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是国民经济和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行业,更是汽车工业、航空航天以及中国高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行业,也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行业。因为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早生产炭黑的国家之一,自金文之后、篆书开始,随着中华书法艺术的不断进步和传承,炭黑就与中华文明结下了不朽的传奇。当然,在炭黑的工业化生产方面,中国不是最早的。早在1821年,北美地区首次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炭黑,自此炭黑的生产由手工作坊式逐步迈入了工业化的时代;又过了近100年的时间,随着橡胶工业的发展和对炭黑的大量需求,再次带动了炭黑的规模化生产。
  如今,炭黑的用途十分广泛,橡胶用、色素用以及导电碳黑、专用碳黑等。2017年中国炭黑行业出现了一个10年以来少有的好局面,产量增长6%以上,销售收入增长50%以上,利润总额实现了大幅增长。
  站在今天的时点上,当中国经济总量和石化全行业收入都是连续8年位列世界第二,当十九大对百年强国目标做出具体部署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炭黑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都面临着哪些挑战?炭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应如何把握?
  首先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九大再次明确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国务院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也是重点强调石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石化产业“十三五”以来以及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炭黑行业状况如何呢?一是集中度:无论是集中度还是品牌影响力,国内企业都有一定的差距。不论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国内还是国外,只要一提到炭黑,恐怕很多朋友第一反应就是卡博特。我去年到了卡博特,不论是炭黑还是白炭黑,卡博特的产品种类和市场细分,都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不论是现有生产水平和未来创新重点,都值得国内企业认真学习。二是产量:据橡胶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炭黑产量554万吨,出口73万吨,生产量和出口量都已位居大国行列。三是结构:去年炭黑产品有出口也有进口,出口73万吨、创汇6.88亿美元,而进口10万吨、用汇2.46亿美元。由此可见,出口均价940美元/吨、而进口均价2411美元/吨,进口产品均价是出口产品的2.5倍,差距是明显的!我们应当认真研究这些进口品种和型号是怎样的构成?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的还包括炭黑的主要产品和产量是否都集中在橡胶通用炭黑?实际上,目前橡胶用炭黑如超耐磨、低生热、低滚动阻力、低噪音等高端产品缺乏,而食品、日化、微电子用炭黑更加缺乏。由此可见,炭黑行业通用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缺乏的问题是存在的,企业间产品同质化严重、差异化不足的问题也是存在的。

  其次看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也是中国石化产业“十三五”“两大发展战略”之一(另一是创新驱动战略),石化联合会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率先在工业领域提出了《石化产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并制定发布了“六大专项行动方案”;在此基础上,发改委和工信部于去年底又发布了《关于石化产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十九大又将“防治污染攻坚战”列为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几年的“蓝天保卫战”持续发力,已经给炭黑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不仅是环保投入增加、运营成本上升,一些企业的限产(尤其是河北、山东、山西区域内,限产时的开工率只有50~60%),是不是当前很头疼的问题?还有就是连带效应的上游原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实际上炭黑行业自身的废水治理、废气治理、粉尘治理等也是未来绿色发展必须要认真面对和解决的。

  第三看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一个行业核心竞争力很关键的要素,是一个行业实现做强做优目标需高度重视的要素。一是创新,过去我们通过炭黑院、大学和企业联合还组织一些国家级技术攻关或部级研发项目,为我国炭黑工业的新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正因为那时的创新引领作用,才使得我国炭黑工业自新世纪以来不断出现新的突破和跨越。但是这些年国家级项目少了、部级项目也少了,又加上前几年行业经济效益不好,企业的研发投入也是极少,所以创新是炭黑行业可持续发展最严重的掣肘;二是产能过剩,2016年我国炭黑产能约701万吨,产量522万吨,产能利用率约74.5%;2017年产量553万吨,而国内表观消费量只有490万吨。在这样的状况下,产能将进一步扩大,新建和扩建装置将陆续投产,尤其是2017年炭黑行业效益大幅增长,新建和扩建的意愿更加强烈。据不完全统计,这两年拟新增的产能约50万吨/年,产能过剩的状况将进一步加剧。

  以上这“三个看”是我国炭黑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思考的,如果这“三个看”能够看清或基本看清的话,炭黑行业的集中度将会提高,创新能力将增强,产品的高端化和差异化将得到改善,炭黑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不断提升,炭黑行业做强做优的目标就能尽快实现。否则,炭黑行业就可能在低端的坡道上拥挤着、低效地、甚至是相互践踏(无序竞争)地爬行更长的时间。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