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加快迈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努力开创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美好未来
2018年10期 发行日期:2018-05-15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规划中,我们提出了由石油和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这一符合时代潮流的宏伟目标。向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跨越的一个战略任务,就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层次的高低,决定着一个国家产业结构的竞争力。而产业结构层次的高低,又取决于产业技术的创新能力。因此,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向强国跨越的重要关口,这是一个全行业的整体行动,也是一个全行业产业结构由量变到质变的重大转折。
    结构性矛盾是影响现阶段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供给侧和需求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这一重要性论断。全行业自2016年贯彻落实国务院《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指导意见》以来,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发展态势,主营业务收入3.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2296亿元,同比增长22.7%。
    专用化学品、精细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等在全行业收入、利润、投资中所占份额进一步增大,经济运行更加平稳,向好态势更加巩固。一大批占据行业制高点、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壮大,一大批独具发展特色、技术优势明显的一流企业正在加速成长,一大批规模优势、集聚优势突出、绿色环保水平较高的专业化园区正在逐渐形成,行业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全行业正在以奋进的激情、崭新的面貌、昂扬的精神奔跑在由石油和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伟大征程上。

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显著进展
   
    一是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局面有效遏制。
    2017年,炼油行业累计淘汰落后装置119套,合计淘汰落后产能8980万吨;全年合成氨产能减少165万吨,尿素退出280万吨,还有2000多万吨产能处于停产状态;磷肥退出7.5万吨,约有十几家企业合计100多万吨产能处于停产状态;电石转产、淘汰的产能达到350万吨,长期停产的产能还有900万吨;PVC退出28万吨,烧碱退出27万吨;涂料退出小企业约3000家。今年以来,全行业继续大力推进过剩产能退出,产品市场价格明显提升,为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创造了条件。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不断加快。
    2017年,在化工产业收入的增幅中,合成材料占23.5%,基础化学原料占16.1%,专用化学品占12.4%。在收入贡献率中,合成材料占20.9%,基础化学原料、专用化学品分别占32%和21.7%。今年一季度,合成材料、基础化学原料和专用化学品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4%、11.2%和11.1%,对化工行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6.1%、32.6%和24.7%,化工行业收入增长的83.4%来自上述三大领域。从生产企业来看,涌现出一批以万华化学、鲁西化工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万华化学自主研发的第六代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生产工艺,使万华化学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质量最好、能耗最低、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产能达到230万吨。鲁西化工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碳酸酯这一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端化工新材料生产技术,建设了6.5万吨聚碳酸酯产业化装置,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贡献。
    三是形成了一批有技术含量、规模效应和高端化水平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十三五”以来,不少传统石化领域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智能化升级,通过延伸产业链或往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开拓出新的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炼化、化肥、农药、氯碱、纯碱、通用合成材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新工艺、新技术、智能工厂建设、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行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出现较大幅度提升。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培育正在加快,一大批新建、续建的大型、高端、差异化项目陆续投产。惠州大亚湾、上海华谊、湛江东海岛、珠海开发区、张家港、泰兴园区、茂名石化、浙江华峰、浙江新和成、无锡确成硅化、连云港中复神鹰等一批对调整产业结构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战略性高端项目正在建设或陆续投产。中石化、中石油、延长石油等也都高度重视产品结构调整,在清洁油品、茂金属聚烯烃、树脂专用料、专用化学品等领域高端化有了新进展。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等为代表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为代表的“国家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等新型园区发展迅速,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四是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有了全新跨越。
    一大批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技术被广泛应用,一大批防污治污的有效措施在贯彻执行。单位产品能耗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石化全行业能耗总量同比增长1.3%,较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为历史同期最低增幅。全行业万元收入耗标煤降幅16.8%,炼油业下降13.6%,化工行业降幅12.6%。烧碱生产综合能耗下降0.5%,纯碱下降3.0%,合成氨下降2.2%,乙烯降0.1%,油气生产和炼油综合能耗下降2.1%。行业能效“领跑者”发布已涵盖17种化工产品、29个品种,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的认定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今年3月30日,石化行业责任关怀年度报告和路线图以及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对推进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化行业责任关怀工作也受到了国际组织ICCA的高度评价。同时,以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为代表的园区绿色发展水平有了新的跨越,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供给与需求相适应是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行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只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适应新需求变化,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以全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中心,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解决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的问题,解决经济结构转型的动力转换问题,解决生产要素进一步解放问题。这是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新时期的一次重大改革探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任务。今后一段时期,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我们行业的首要任务。

二、新时代转型升级的五大战略任务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重大颠覆性创新不断出现,特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催生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各种新科技、新业态不断涌现。为适应技术和产业变革,发达国家纷纷出台应对举措,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德国工业4.0战略等应运而生,新技术革命正在有力推动全球供给体系调整。同时,技术创新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技术创新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今年以来的美国针对我国商品开展的贸易保护主义就是典型案例。表面上看,美国是在贸易领域采取的保护措施,实质上是针对我国高端制造业的赶超和崛起。其知识产权301调查报告充斥着大量对《中国制造2025》的主观臆断和不实质疑,充满了歪曲和偏见,反映了美国对我国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焦虑和不安,暴露了美国干扰我国制造业强国建设的真实意图。《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日本智能化产业政策一样,都是引导市场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指导性意见。从美国对中兴制裁来看,我国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短板不少,使产业安全面临重大挑战。
    新的历史时期,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要着力完成好五大战略任务。
    一是紧紧抓住世界能源格局重塑中国新能源战略机遇。
    当前,全球能源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占据新能源开发制高点成为世界主要大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的战略追求。新能源特别是非常规天然气迅猛发展,极有可能改变世界能源的战略格局。
    天然气不仅可以替代煤炭、石油,甚至可以替代核能。2015年底,美国天然气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比十年前增加了50.4%和24.8%,页岩气产量已占全美天然气产量的55.86%。据预测,未来天然气消费量将以年约3%的速度增长,世界能源将有可能进入天然气时代。中国不仅有着巨大的天然气市场需求,而且有着天然气特别是页岩气的丰富储量。中国如果在天然气特别是在非常规天然气上有所突破,在全球能源博弈中就有了底气和话语权。中石油、中石化在努力加大对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和加工利用,并且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进展和新突破,但与先进国家的先进技术相比,成本优势相差较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我国要大力开展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生物质能源、氢能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努力开发深层、深水、低渗等低品位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资源的采收率,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到“十三五”末,努力突破一批世界级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大幅提高页岩气等新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重。
    二是努力开创中国化工新材料弯道超车的战略先机。
    新材料产业一直是世界各国抢占的战略制高点之一,是一个市场前景巨大、技术含量极高、产品附加值诱人的尖端领域。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庞大的市场需求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需求导向已经成为中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原始创新的一个重大“后发优势”。我们要在“十二五”已实现的新材料技术研发取得进展的基础上,把有限力量集中在我国市场需求量大、技术起点高、产业有基础的发展方向上,重点在聚氨酯材料、工程塑料、特种工程塑料、有机硅材料、有机氟材料、特种橡胶材料、水处理功能膜等具有相对优势的特定领域取得新突破。
    三是大力开拓中国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升级示范。
   “十三五”期间,我们在现代煤化工领域提出了升级示范的目标任务。从现在技术发展的突破和未来技术的潜力来看,我们有信心通过煤制烯烃的突破,走上与石油化工结合的新领域,通过煤制芳烃的突破,进一步拓展煤化工下游产品的新市场。通过煤制乙二醇的突破,探索煤基液态含氧燃料的新路子。通过煤制乙醇的突破,开拓新能源和精细化工的新空间。通过C1化学未来技术的新突破,进一步扩大下游空间。现代煤化工要坚持大型化、基地化发展,合理规划布局CO2综合利用和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重点在资源利用水平、产品结构、生态环保、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对已布局的地区加强监管,控制总体规模。坚持系统化、一体化发展,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对煤炭加工转化等多种单项技术进行耦合、集成,联产多种清洁燃料、化工原材料以及热能、电力等产品,从而实现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提高煤炭转化效率。要加大推广节水、减排、绿色发展新工艺,大胆探索CO2利用新突破。力争在先进煤气化技术、终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等几个方面取得升级示范的新突破。
    四是勇于担当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绿色发展中的全新作为。
    资源环境是人类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十九大报告明确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围绕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和新要求。石化行业必须把保护环境作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在废水、废气、固废治理以及安全管理、化工园区建设等方面制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的行动计划,力争到2018年底,全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均比“十二五”末下降8%,企业污染物排放全部达标。全行业HSE和责任关怀工作达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五是全面开启中国化工园区的超越之旅。
    纵观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历史,化工园区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均有世界级的石化基地为依托。我国的化工园区要在初具规模的基础上,优化园区产业和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实施区域环境总量、安全总量控制,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提高园区一体化、集约化发展水平。要优化和改造园区内企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使园区内产业相互配套、相互循环、相互链接,形成相对完整、高效、合理的产业链条。要加强园区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术成果转化、中小企业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一批技术服务支撑中心,增强园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完善标准体系,推动形成绿色生产体系,构建园区绿色循环产业链。要广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园区,不断提升园区管理效能和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引领行业“调结构、转方式”取得更大进展。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建成5~8个以石化和化工为主导产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一批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化工特色产业基地。
    推进石油和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行业实现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发展”、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重要途径,是推动行业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行业结构调整既要强调供给又要关注需求,既要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要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既要着眼当前又要立足长远。全行业的结构调整需处理好以下四大关系:
    存量和增量的关系。既要服务于国民经济的传统领域,又要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以及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战略性新兴领域。通过优化存量,改善提升传统产业,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巩固现有产业竞争优势。通过做强增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为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注入新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和稳定的关系。既要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要在创新机制体制方面有破除顽症痼疾的勇气和充满朝气的活力,又要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杜绝不切实际的盲目扩张;既要狠抓稳增长,为调结构争取时间、腾出空间,又要努力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绿色和效益的关系。绿色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安全环保理念,更是一场转变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这个变革就是要求通过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推动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同时在贯彻落实环保政策中,既要从严治污,又要精准施策,切实防止“一刀切”,谨防“误伤”发生,维护行业正常利益。
    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立足当前,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过剩领域的新增产能。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和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要着眼长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动力、激发活力、统筹资源、环境、土地等要素,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推进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

三、努力开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特别是石油和化工大国以及著名跨国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明显加快,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抢占未来行业技术制高点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技术层次的差距和国外跨国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加速,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低端化、同质化的现状必须改变,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是全行业面临的一大共同课题和紧迫任务。在产业结构升级方面,跨国石化企业有不少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更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这也为跨国石化公司深耕中国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我们预计,经过10~15年目标明确、持续不断、措施扎实的艰苦努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将会发生明显的升级变化,竞争优势不断加强,经营效率不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呈现出一个“基础原材料产业配套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显著、节能环保产业全球领先、生产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充满活力、极富后劲、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局面。
    基础原材料产业配套合理。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经济大国必须要有一个基础原材料合理配套的基本格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基础原材料产业有着稳定的配套和市场需求,但必须要化解当前产能过剩的突出矛盾。只有尽快从根本上把“去产能”的措施落实到位,果断淘汰一部分落后产能,使主要基础原材料产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才能持续保持和提升中国基础原材料产业的优势地位。
    高端技术产业特色显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从大国走向强国,需要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行业发展从传统产业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产业链中低端走向高端,就是要依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生产制造技术。我们行业已经涌现出像万华化学、上海华谊、青岛软控、鲁西化工、三聚环保等一批依靠自主研发、创新发展的领头羊企业。相信经过未来15年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企业成长起来,形成更多的具有我们技术特色的企业集群和具有竞争优势的发展领域,成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独领风骚的骨干企业。
    安全环保产业全球领先。目前,我们有着安全环保发展的急切需求,有着严格的法律法规。我们将安全环保作为行业发展的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通过不断创新,去解决安全环保问题,给社会、企业,更是给我们自己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我们行业有着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环保问题的技术能力,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在安全环保领域走在整个工业系统的前列,甚至还可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样板!
    生产服务产业迅速发展。发展生产服务业,是我们行业另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也是我们产业结构的一个短板。我们行业有着实力雄厚的设计、施工、咨询、环保、安全的技术队伍,让专业的人去干专业的事,我们有着巨大的潜力。我相信在未来,随着行业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优化,生产性服务业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203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将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初步预测,届时在整个产业结构比重中,高端化学品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将接近20%,传统的基础化学品和一般化工品加工业占比将下降到60%以下。未来十几年,是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由大向强跨越、由内而外本质变革的关键时期,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伟大变革已经拉开序幕。“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全行业要继续发扬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在建设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