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加速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如何出招?
2018年15期 发行日期:2018-07-31
作者:■ 朱一帆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此后,经过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危险化学品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成效,但仍存在部分较为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并表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在今年下半年适时提请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专项督查。
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近年来危险化学品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风险点不断出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国务院近日所发文件的内容,以下问题十分突出:
    一是认识存在偏差,部分地区和部门认为综合治理工作仅涉及安全监管部门,政府全面推动力度不够。
    二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不全面不彻底。目前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风险摸排工作已基本完成,但运输环节及燃气等危险化学品使用行业领域摸排工作进展不平衡。
    三是部分地区和部门对重点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一些重点工作未按计划时间节点推进。
多措并举  加速推进
    综合治理工作覆盖了危险化学品从生产到废弃处置的全过程,涉及领域和部门多、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社会各界应共同做好此项工作。专家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可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有关单位应制定宣传计划,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意义、目标任务、治理措施的宣传引导,搞好政策解读,宣传典型经验,曝光违法行为,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方案》所列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开展自查,按照“网格化、实名制”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单位逐一明确和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将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分阶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运用抽查、约谈、通报、督办等多种手段途径,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危化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力度,落实部门、县区长签字备案制度,保持严罚重打的高压态势。
    三是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服务”运营模式,将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与商业保险相结合。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四是实施安全生产培训。当地政府可聘请专业安全专家,对本地区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安管员进行培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五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广智能化应用。建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含进口)、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企业数据库,形成政府建设管理、企业申报信息、数据共建共享、部门分工监管的综合信息平台。督促企业利用“智慧安监”平台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探索实施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电子追踪标识制度。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