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美贸易战升级,化工行业应如何应对?
2018年16期 发行日期:2018-08-16
作者:■ 魏坤

    8月2日,美国宣布要把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8月7日,美国又宣布对279项约16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征税清单包括半导体、电子、塑料、化学品和铁路设备等商品,将于8月23日起生效,使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对此,北京时间8月8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反制措施,自8月23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最新清单涉化产品逾80项


    此前,商务部发言人指出,美方不仅不顾全世界的利益,甚至也不顾美国普通农民、企业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对中方玩弄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这种做法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也使世界上反对贸易战的国家和地区感到失望。对于美方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不得不作出反制,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同时,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但前提是必须平等相待和信守诺言。
    这份最终清单与中国商务部6月公布的草案有所不同,在剔除原油基础上,保留了汽油、柴油、气态天然气等多项能源产品,同时增加了自行车、小轿车、摩托车等多项汽车产品以及鱼粉、木废料、纸或纸板的废碎品、金属废料,这有利于给予美国充分的威慑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利益。被加征关税的商品从草案中的114项增至333项,但总金额不变。从清单中可以看出,前100项商品中仅石化产品达82项!


专家支招石化行业“应战”


    虽然贸易战对中国石化产业近期影响不明显、直接影响不大,但间接影响和中远期影响不容忽视,对液化天然气、丙烷以及部分上游能源产品和家具、机械、通信、轻工、纺织等下游产品造成的影响有可能传导至行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志平认为,特朗普政府的目光,一直锁定在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潜力上,一场危险、持久、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已经到来!2017年,中美石油和化工产品贸易额为476.5亿美元,占行业贸易总额的8.2%。目前来看中美贸易对于化工行业的影响有限,但间接的经济、军事影响却是不可忽视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国际合作部主任庞广廉介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我国一些能源和高端化工产品进口最先受到波及,特别是页岩气、乙醇、丙烷等。因此,不论是能源进口还是市场合作,国内石化企业应该更多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抓紧多元化海外布局。
    专家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作为中美双方博弈的重要筹码之一,各类进出口产品价格可能会大幅提升,对中美双方石化产品产量和价格都会带来很大冲击。不过,我国进口的多是高端化、差异化产品,随着关税增加、产品价格提升,反而可能会催生我国石化行业发展高端产品的动力。在贸易摩擦风险放大的国际环境下,实现高端新材料的国产化有着愈发重要的战略意义。例如,短期内贸易战会造成一些高端塑料产品价格升高,但从长期来看,贸易战对国内塑料产业转型、新动能发掘、行业结构调整有一定促进。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