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化工园区环境管理新思路
2018年17期 发行日期:2018-08-30
作者:■ 朱一帆

    目前,化工园区已成为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规范对化工企业的监管,各地政府正在加速推进“退城入园”。然而,在近期多轮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中,化工园区却成了污染问题的集中爆发地。如何做好化工园区环境管理的工作、实现园区的绿色发展?在近日举办的“基于公众视角的化工园区环境管理评价体系”发布会上,专家们就此话题各抒己见。
认清环境形势
    化工园区污染防治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田金平指出,化工园区企业密度大,化学品种类多,生产工艺复杂,这使得园区污染具有如下特点:VOCs组分复杂,难于监测;污染源多,溯源难;治理成本高,技术适用性差;各部门间易形成信息孤岛,难于管理。
    化工园区的企业应当对当前环境管理的趋势了然于胸:一是强调系统优化和全生命周期思想。这即意味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二是实现资源(能源、水、土地)消耗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制。三是治污及环境监管将更严厉、更透明。四是重视风险控制,对主要污染物和废水中特征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控。
引入公众参与
    由绿石环境保护中心开发的“基于公众视角的化工园区环境管理评价体系”旨在从公众视角审视化工园区环境管理的现状,并体现公众对化工园区合理规划、规范管理、良性互动的需求与期待,在环境管理制度中引入公众参与的思路,推动化工园区防范环境风险,与社区公众和谐共处、共建良好生态。该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的评价指标,即“环境管理效能”、“环境信息披露”、“环境公众参与”,体系还设置了基于环境风险和环境损害的减分项,以及基于环境管理绩效的加分项。
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
    环境污染责任险是加强环境风险管理、防控环境风险的有效手段。常州滨开区化工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网根介绍了环境污染责任险应用于化工园区试点工作的经验。他指出,环境污染责任险通过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重大事故专项基金,和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环境隐患排查,解决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资金问题和环境污染损害纠纷,有利于促使企业增强环境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整改存在问题。
    目前,环境污染责任险的试点工作存在以下问题:缺乏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保险责任范围较窄,主要针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功能损失所需费用)未列入;配套体系业务水平不成熟;实施过程中具体环境风险评估、损害评估责任鉴定、隐患排查等所需要规范流程、标准体系、考核机制等待改进;企业内在动力不足,赔付责任较低,赔偿金额不足以覆盖损失等。
  
    笔者认为,在认清环保管理发展的形势下,提升园区基础的环境管理效能,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园区环境监管,执行基于园区特点的个性化管理手段,最终可使园区走上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