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供需失衡 化工品涨价不可持续
2018年18期 发行日期:2018-09-14
作者:上海鸿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戴永懿

     受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人民币贬值、中美贸易战及上游原材料原油、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2017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化工产品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行业利润率得以改善。而需求侧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社会消费总额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失业率上升。受中美贸易战及国内外市场消费转型升级的影响,进出口贸易额亦面临进一步走低的风险。因此,化工产品涨价不可持续。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化工品聚乙烯(PE)(9%)、聚丙烯(PP)(12%)、聚氯乙烯(PVC)(13%)、沥青(13%)、甲醇(18%)和精对苯二甲酸(PTA)(27%)均出现了10%~30%的涨幅。看似为行业利润上涨带来利好,但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分析,这波涨价行情暗藏风险。


供给端:成本推动价格上涨,化工行业利润改善


     上游涨价,利润得到大幅改善,化工行业生产端欣欣向荣。
     上游原料涨价。以PP为例,原油、煤炭、甲醇等原料价格的上涨,使得煤制烯烃(CTO)、甲醇制烯烃(MTO)及甲醇制丙烯(MTP)成本上升,从而大幅推升了国内PP出厂价格。
     人民币贬值。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同时,国内化工品原料的进口成本有所增加。以聚乙烯(PE)为例,因进口依存度高,受汇率和贸易战的影响最为明显。
     中美贸易战。2018年8月8日,我国发布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宣布自2018年8月23日12点01分起实施加征25%关税。根据征税清单,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聚烯烃成本将增加2500元/吨左右。
  环保整治和限产政策。最近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钢铁、焦化、铸造行业9月底前明确具体完成错峰生产方案制定工作。这无疑会推升煤炭、甲醇等燃料价格,从而推升国内化工品PE、PP、PVC及PTA等涨价预期。

  
需求端:“三驾马车”失速,内外需放缓


     从需求端看,今年1—7月数据却略显疲态。社会消费增速下滑,同比下滑至9.3%;受房地产调控,紧信用和严监管的影响,国内投资增速逐步下降,同比增速降至5.5%;受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国内进出口总额亦表现出明显的下行趋势。
     1—7月,油气消费虽然仍保持较快增速,但增幅为一年多来最低。从化工市场看,主要化学品生产增长只有2%左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表明化学品市场需求增长总体乏力。
  制造业方面,无论是代表着需求的新订单采购经理指数(PMI),还是出口订单PMI均连续两个月下滑,显示经济发展有进一步放缓的迹象。四季度油价继续上行几率较大,这无疑进一步加剧输入性通胀的风险。油价上涨一方面是直接通过水电燃料等传导至CPI,另一方面则是间接通过PPI中的化工类产品传导至CPI。同时中美贸易战、人民币贬值或加速通货膨胀走高。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