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行业大咖头脑风暴, 为石化行业两化融合建言献策
2018年19期 发行日期:2018-09-29
作者:■ 魏坤

    9月20~2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2018中国石化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数连石化、智享未来”为主题,交流讨论了石化产业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通过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行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
    当前石化行业产能过剩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资源制约日益严峻,环境要求越来越严,行业正处在调结构、促转型和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的关键交汇期,大力推动行业的两化融合工作,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是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


过渡期,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目前我国两化融合发展处于数字化向网络化转型的过渡期,工业互联网成为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阶段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关键要素,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工业思维与互联网思维和能力的集成将促进制造体系由封闭走向开放。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司处长王建伟强调,合作开放机制是工业互联网的保障,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只有合作开放才能实现共赢,破除行业壁垒和技术壁垒,共享数据资源,建立价值分享机制,构建良性循环的开放价值生态,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表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制造业带来了挑战。2007年我国提出的两化融合是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目前,众多新型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而制造企业生产环节多、制约多、不确定因素多,面对复杂的新业态,如何选择合适的技术?吴澄院士明确表示,关键是要明确企业自身发展目标,选择技术的判别标准是,以效益、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针对产值、质量、成本、能耗、物耗、排污、合同完成率以及关键设备利用率等现实需求,选择适合企业自身发展阶段的技术。


创造竞争优势,实现业务价值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局级高级调研员孙维表示,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形势下,国际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成为重塑产业竞争优势的新高地,国际上石化行业的龙头企业都在持续加大投入,积极围绕新一代数字技术构筑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主导权。我国也把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产业升级的新赋能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石化行业由大转强的步伐。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胡孝昆认为,支持数字化技术在业务上可持续的成功应用,需要企业在组织机构和IT技术方面的相应支撑,从而形成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意味着组织的构架、工作方式和理念能力的深刻变革,并通过改变组织结构,推行敏捷开发模式,可更快、更可靠地实现业务价值。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