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严重亏损的煤制气,前途何在?
2018年21期 发行日期:2018-10-30
作者:■ 朱一帆

    我国天然气需求市场持续增长,发展煤制气是有效补充我国天然气资源不足、减少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但由于天然气输气管网和市场受垄断、经济性差等原因,该行业长期处于亏损的状态,已投产企业缺乏生产热情,后续项目在酝酿转产;新核准的项目均在观望,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在“2018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上,多位专家针对该领域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多重问题,威胁产业健康发展


    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吴秀章指出,煤制气项目本身在安全稳定性、技术可靠性和环保达标排放上都不存在问题,但目前该行业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当前投入商业运行的大唐克旗、新疆庆华、伊犁新天和内蒙古汇能这4个煤制气企业中,仅有汇能因产量小且产品是LNG,实现盈利,其余3家依靠管网输送的企业都在亏损;我国煤制气项目存在几大突出难题:
    一是项目经济性差,生存能力有待提高。煤制气经济性主要受煤炭和天然气市场价格影响。从目前运行情况看,煤制气实际生产成本较高,仅低于进口气,在生产成本方面几无优势。
    二是产品结构单一。煤制气的主产品是天然气,没有中间产品。
    三是原煤供应不乐观,成为制约生产的关键因素。例如,今年1—2月份和6—7月份,原料煤供应严重不足,企业被迫降负荷生产,未来更面临着诸多不可预料的因素。
    四是煤制气污水仍需提升处理能力、优化水质目标。目前此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高效优质稳定运行还有一段距离。
    五是多台次气化炉同时长周期稳定运行水平有待提升。


融合发展或是良方


    煤制气行业的经济性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层面从能源安全战略考虑,应当给予煤制气一定的政策扶持,解决项目经济性差的问题,协同保障进口管道天然气的供应安全,解决富煤地区能源长距离外送。
    企业本身应通过提升内部生产和经营管理,加强技术升级示范,如大型化碎煤加压气化、环保型固定床熔渣气化、国产甲烷化技术;推动多段分级转化流化床气化技术和催化气化技术的研发;提升环保治理水平,采用先进高效的酚氨回收、含酚废水生化处理、高盐水处理技术等。此外,煤制气企业可以优化产品结构,联产油品和化学品,提高生产灵活性和经济性。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能源化工处王钰处长指出,煤制气可以有多种融合发展思路:
    煤制气与煤炭、电力产业融合发展。煤矿产出的煤一部分作原料,生产天然气;另一部分作为燃料煤,供给热电及其他公辅设施,为煤制气提供动力。
    煤制气与氮肥产业融合发展。煤气化后可生产合成氨/尿素,提供氮肥;利用氮肥与天然气消费季节性峰谷互补的特点,建设煤制气和氮肥(产能置换)一体化项目,缓解天然气迎峰过冬和氮肥冬季淡储压力。
    煤制气与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煤制乙醇产业融合发展。原料煤经过组合煤气化既可生产天然气,又可生产甲醇、乙二醇、乙醇,实现联产,兼顾调峰。

当前评论